美大選兼公投 議題包羅萬象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選倒數3天,當天除了選出下任總統,還要針對172項州內事務的法案和提案進行公投議題包括大麻、同性婚姻合法化到阿拉巴馬州移除過時的隔離法。以下為其中部分:

◎ 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在美國一直是火熱的關鍵議題,但今年首次徵詢部分選民是否同意以法律認可,而非禁止同性婚姻。

緬因州選民預料將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民調也顯示,馬里蘭州和華盛頓州同性婚姻支持者人數超過反對者;然而明尼蘇達州提案想成為美國第31個禁止同性婚姻的州,能否過關目前還不明朗。

◎ 大麻合法化

科羅拉多、俄勒岡和華盛頓這3州的選民,將被問到休閒用大麻是否除罪化的問題。阿肯色、蒙大拿和麻薩諸塞這3州的選民則得回答,是否同意以醫藥用途使用大麻。

◎ 基因改造食品

如果加州選民支持提案,認為食品標籤應註明是否內含基因改造食材,全美各地也可能考慮跟進。儘管美國消費者對基因改造食品沒有像歐洲人那麼感冒,但警告標籤可能足以嚇跑一定數量的消費者,迫使製造商改用非基因改造食材。

◎ 廢除死刑

加州選民將決定現在是否適合廢除死刑。加州目前有724名死囚,但加州1976年恢復死刑以來,僅處決13人。美國50州有17州已廢除死刑。

◎ 挑戰歐巴馬健保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歷史性健保改革,將在包括關鍵搖擺州佛羅里達在內的5個州面臨考驗。由於聯邦法往往凌駕於州法之上,公投的影響將可能只限於促使一些保守選民出門投票。

◎ 墮胎限制

佛州選民將被問到,是否同意除了禁止州政府補助墮胎,也禁止補助任何支付墮胎費用的健康保險計畫。

蒙大拿州提案則要求選民同意,墮胎對象若不滿16歲,醫師在手術前48小時若未取得患者家長/監護人同意,不得開刀。

◎ 州法大掃除

阿拉巴馬州州法中,仍有與校園種族隔離制度相關的語言,以及早已不再執行的投票稅條款,但由於州法規定任何修正案皆需經由公投表決,就算當局力求刪除過時法令,仍須交由選民表決。這場公投或推升非裔選民投票率,而這個族群偏向支持民主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