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兼公投 议题包罗万象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大选倒数3天,当天除了选出下任总统,还要针对172项州内事务的法案和提案进行公投议题包括大麻、同性婚姻合法化到阿拉巴马州移除过时的隔离法。以下为其中部分:

◎ 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在美国一直是火热的关键议题,但今年首次征询部分选民是否同意以法律认可,而非禁止同性婚姻。

缅因州选民预料将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民调也显示,马里兰州和华盛顿州同性婚姻支持者人数超过反对者;然而明尼苏达州提案想成为美国第31个禁止同性婚姻的州,能否过关目前还不明朗。

◎ 大麻合法化

科罗拉多、俄勒冈和华盛顿这3州的选民,将被问到休闲用大麻是否除罪化的问题。阿肯色、蒙大拿和麻萨诸塞这3州的选民则得回答,是否同意以医药用途使用大麻。

◎ 基因改造食品

如果加州选民支持提案,认为食品标签应注明是否内含基因改造食材,全美各地也可能考虑跟进。尽管美国消费者对基因改造食品没有像欧洲人那么感冒,但警告标签可能足以吓跑一定数量的消费者,迫使制造商改用非基因改造食材。

◎ 废除死刑

加州选民将决定现在是否适合废除死刑。加州目前有724名死囚,但加州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仅处决13人。美国50州有17州已废除死刑。

◎ 挑战欧巴马健保

美国总统欧巴马的历史性健保改革,将在包括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在内的5个州面临考验。由于联邦法往往凌驾于州法之上,公投的影响将可能只限于促使一些保守选民出门投票。

◎ 堕胎限制

佛州选民将被问到,是否同意除了禁止州政府补助堕胎,也禁止补助任何支付堕胎费用的健康保险计划。

蒙大拿州提案则要求选民同意,堕胎对象若不满16岁,医师在手术前48小时若未取得患者家长/监护人同意,不得开刀。

◎ 州法大扫除

阿拉巴马州州法中,仍有与校园种族隔离制度相关的语言,以及早已不再执行的投票税条款,但由于州法规定任何修正案皆需经由公投表决,就算当局力求删除过时法令,仍须交由选民表决。这场公投或推升非裔选民投票率,而这个族群偏向支持民主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