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震擊 二劉一張恐無緣晉陞中央軍委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18大前的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幾近完成,中央軍委名單也幾已底定,原本被外界看好的太子黨張海陽、劉源、劉亞洲因受「薄熙來案」震擊,恐無緣晉陞。

儘管最終的人事結構要到十八大才能揭曉,但外界認為,中共軍隊新領導層似乎是在胡錦濤和習近平之間形成微妙的平衡。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專研中共政治菁英,中央社的最新報導援引寇健文說,68歲是晉陞中共中央軍委的年齡分水線、正大軍區級職務為65歲、副大軍區級職務為63歲。

除年齡限制外,大陸軍方也非常重視論資排輩。要晉陞軍委,須具正大軍區級職務、上將或資深中將;副大軍區級職、正大軍區級職、軍委委員、軍委副主席須逐步晉陞;跨軍區與跨兵軍種歷練也日形重要。

原本被看好的劉源、張海陽和劉亞洲在最新晉陞波中均未獲提拔,在年齡到頂的情況下,寇健文認為,這三人很可能到此為止了,晉陞軍委的機會基本不大。

寇健文分析稱,中共處理薄熙來事件采「抓大放小」,為縮小打擊面,與薄熙來有關係的人極可能就升不上去,但也不至於被降職或拔除,以避免影響軍方安定。

《華爾街日報》10月24日發表文章《18大召開在即 中國軍方高層大調整》,文章援引黨內人士的消息稱,薄熙來醜聞擾亂了軍隊高層職位的交接,因為薄熙來與一些高級軍官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其中至少包括兩名高級將領,這兩人都是中共領導人的後代,而且兩人直到最近都一直被認為是進入中央軍委的熱門人選。

他們分別是上將劉源──前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以及上將張海洋──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他們本來都曾有可能擔任總政治部的領導職位。總政治部負責管理軍隊的思想教育和紀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