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郵政將在三年內民營化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日本政府星期五(10月26日)表示,日本最大的儲金體系,國有的日本郵政株式會社(Japan Post Holdings Co),定於三年內民營化,以籌集資金重建去年地震、海嘯和核危機重創的地區。

日本郵政民營化大臣下地幹郎(Mikio Shimoji)在記者會上宣佈了政府的這一決定。

日本郵政民營化大臣下地幹郎:「我們將努力儘可能使日本郵政在三年內民營化,這要看情況而定。」
日本郵政是金融巨人,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扮演具有影響力的角色。其銀行部門的儲蓄存款總額,約176兆日元,約佔日本總現金及存款的五分之一。其保險部門持有巨額的日本政府債券,間接幫助保持日本巨大外債的低利率,而其郵政服務是一種政治資本,員工超過20萬人。

為了確保售股成功,日本郵政也需整修其虧損的郵政業務,就龐大的勞動力和郵政局長在農村地區動員選票的傳統影響力而論,是政治上棘手的任務。

東京計劃在未來五年花費總額19兆日元,重建2011年3月受損的東北部。政府的目標,是通過更高的稅收,徵收其中的9.2兆,而另外的7兆或更多,主要通過出售政府的股份,包括日本煙草公司、日本郵政與能源相關公司。

日本郵政民營化已計劃多年,但從未取得很大的進展。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提出改革,制定郵政民營化法案,要求政府在2017年9月底以前,出售在日本郵政金融單位的股份,但今年4月的修訂案廢除了最後期限。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