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邮政将在三年内民营化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日本政府星期五(10月26日)表示,日本最大的储金体系,国有的日本邮政株式会社(Japan Post Holdings Co),定于三年内民营化,以筹集资金重建去年地震、海啸和核危机重创的地区。

日本邮政民营化大臣下地干郎(Mikio Shimoji)在记者会上宣布了政府的这一决定。

日本邮政民营化大臣下地干郎:“我们将努力尽可能使日本邮政在三年内民营化,这要看情况而定。”
日本邮政是金融巨人,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扮演具有影响力的角色。其银行部门的储蓄存款总额,约176兆日元,约占日本总现金及存款的五分之一。其保险部门持有巨额的日本政府债券,间接帮助保持日本巨大外债的低利率,而其邮政服务是一种政治资本,员工超过20万人。

为了确保售股成功,日本邮政也需整修其亏损的邮政业务,就庞大的劳动力和邮政局长在农村地区动员选票的传统影响力而论,是政治上棘手的任务。

东京计划在未来五年花费总额19兆日元,重建2011年3月受损的东北部。政府的目标,是通过更高的税收,征收其中的9.2兆,而另外的7兆或更多,主要通过出售政府的股份,包括日本烟草公司、日本邮政与能源相关公司。

日本邮政民营化已计划多年,但从未取得很大的进展。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提出改革,制定邮政民营化法案,要求政府在2017年9月底以前,出售在日本邮政金融单位的股份,但今年4月的修订案废除了最后期限。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