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物苯並芘 國內無標準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韓國泡麵傳含致癌物質「苯並芘」,毒物科醫師受訪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2009年已把「苯並芘」列為致癌物質,國內仍無標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2009年將「苯並芘(Benzopyrene)」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可能經由不同的曝露途徑而罹患不同的癌症,吸入性則為肺癌;食入則可能是腸胃道癌、血癌;與皮膚接觸則恐罹皮膚癌。

他說,不過最多的途徑還是從食物中攝取,特別是燒烤產品與煙醺產品。

林杰樑說,苯並芘是多環芳香烴化合物中最毒的,透過燃燒與高溫加熱會產生有毒的致癌物質,不過,台灣衛生單位仍未對此訂出標準。

林杰樑說,相較國際,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不得超過10ppb,歐盟更嚴格定為5ppb,台灣應考慮跟進。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說,苯並芘平常在拜拜燒香時就有產生、燒木材也會產生,多環芳香烴會致癌,尤其是肺癌,不過在食物內檢驗出來還是很少聽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