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曬太陽控體重 避免風濕痛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秋冬交替,台南市立醫院提醒在氣溫多變時多注意風濕,平時多曬太陽保暖,控制體重,減少關節的負擔。

台南市立醫院風濕科暨老年科醫師葉宏明指出,風濕不是指某一種特定疾病,而是一類疾病的總稱,指的是侵犯關節和關節周圍肌肉骨骼肌腱韌帶筋膜等疾病,常見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

關節遇寒,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關節緊繃,疼痛就會加重。民眾若有時走路會痛,關節早晨僵硬、觸痛腫大、活動範圍受限、關節附近灼熱等,就要考慮到風濕科檢查。

葉宏明說,日本學者研究顯示,2/3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的病情,會隨季節變化,尤其是春天和冬天病情最容易惡化。

葉宏明表示,天冷時,民眾應做好保暖,必要時戴上護膝,冬天應多曬太陽及增加維生素D的製造,且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負荷。適度運動及走路游泳練肌力,避免屈膝半蹲及避爬陡坡。只要做好保健,就能緩解季節變化帶來的關節疼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