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晒太阳控体重 避免风湿痛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2日电)秋冬交替,台南市立医院提醒在气温多变时多注意风湿,平时多晒太阳保暖,控制体重,减少关节的负担。

台南市立医院风湿科暨老年科医师叶宏明指出,风湿不是指某一种特定疾病,而是一类疾病的总称,指的是侵犯关节和关节周围肌肉骨骼肌腱韧带筋膜等疾病,常见的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等。

关节遇寒,血管会收缩,血液循环变差,肌肉、关节紧绷,疼痛就会加重。民众若有时走路会痛,关节早晨僵硬、触痛肿大、活动范围受限、关节附近灼热等,就要考虑到风湿科检查。

叶宏明说,日本学者研究显示,2/3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患的病情,会随季节变化,尤其是春天和冬天病情最容易恶化。

叶宏明表示,天冷时,民众应做好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冬天应多晒太阳及增加维生素D的制造,且控制体重,减少关节负荷。适度运动及走路游泳练肌力,避免屈膝半蹲及避爬陡坡。只要做好保健,就能缓解季节变化带来的关节疼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