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10月11號,中國著名作家莫言因自己的小說「蛙」獲得本屆諾貝爾文學獎。我們來看看莫言的成績。

山東作家莫言,是這一次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熱門,他的小說《紅高粱家族》曾被張藝謀拍成電影《紅高粱》,一舉捧回1988年的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維基百科定義,莫言的小說是「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般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秘超驗的對象世界,帶有明顯的『先鋒』色彩。」

莫言已經發表了長篇小說11部,中短篇小說100多部。其中部分已經翻譯成十幾種語言。

2011年莫言的長篇小說「蛙」摘取了第八屆矛盾文學獎,不過這部小說,圍繞著中共政府敏感的計劃生育政策展開,在這個政策下,一個醫生,用了十幾年,殺了二千多個胎兒,很多孕婦在被迫墮胎和逃避墮胎中命赴黃泉。

莫言說「真正的現實主義存在於老百姓的記憶裡,真正的歷史在民間。」所以作家的使命感,促使他完成了小說「蛙」。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