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延後通過紓困案 援西暫緩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柏林2日綜合外電報導)對西班牙為控管債務向歐洲夥伴提出的任何紓困要求,德國政府似乎準備踩下煞車,擔心國會議員可能會不滿又須表決紓困另1個歐元區陷困國家,而有所拖延。

美聯社報導,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中間偏右政府來說,在國會推動通過援救方案一直是冗長乏味的工作。

梅克爾的國會黨鞭必須致力拉攏聯合政府裡日益不滿的國會議員,因為如果連她所屬政黨都無法確保獲得多數票,將是一個很大難堪,尤其德國明年即將舉行全國選舉。

但即使不必依賴反對黨就可通過表決,德國大眾也對一再要援助歐洲其他國家,日益厭煩。

國會議員指出,德國政府因此寧可延緩西班牙的紓困計劃,以把西國的救援請求與對其他歐元區17國中陷困國家的救援案綁在一起,集中議決。

梅克爾旗下基民黨(CDU)國會預算委員會議員巴特勒(Norbet Barthle)說:「如要分別處理所有表決,國會每週會議將滿是救援方案的各項投票。這毫無道理。」

西班牙苦於處理債務問題,為降低借貸成本,在此壓力下接受歐洲中央銀行無限量收購政府公債的提議。歐洲央行大規模收購短期債券,可使價格上漲,利率降低,讓承受財政壓力的政府,如西班牙,獲得舒緩。

要獲得歐洲央行的援助,西班牙必須先向其他歐元17國請求伸援,以訴諸歐洲穩定機制(ESM)。

德國國會議員和憲法法庭努力要確保,未經國會同意,不能將德國納稅人的錢花在或借貸給其他歐洲國家。鑑於許多決議要到今秋才付諸表決,德國國會恐怕會嚴重延宕歐元區解決其金融危機的努力。

如果西班牙向ESM進一步請求救援,德國國會下院將需兩度對西國救援案進行表決。接下來還須表決調整對葡萄牙、希臘等既有的援助計劃,乃至賽普勒斯的新救援案。

德國政府因此尋求把這幾國的紓困案集中起來,以便國會一次開會議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