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被疑涉案 是否引渡回國受關注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穀開來被判死緩,薄熙來被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薄、穀二人的獨生子薄瓜瓜則仍在美國。但薄熙來被中共當局指控涉嫌“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薄瓜瓜成為涉嫌者,因此他是否會被引渡回國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薄瓜瓜符合“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條件

中共當局在內部官員的會議上已經發出通報薄熙來收受了巨額賄賂,而穀開來涉嫌故意殺人案已於8月20日,由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罪行判定為“故意殺人罪”,並未涉及經濟犯罪。

《明報》認為,這也就意味,薄瓜瓜就是剩下唯一符合被指控的“家人”條件的人選,加上他在海外的奢華生活多次遭媒體曝光,他是否協助洗錢,以及涉案程度都成了人們關注的重點。

自薄王事件發生後,薄瓜瓜在海外的生活就受到媒體各界的關注和追蹤,薄瓜瓜4月24日曾通過美國哈佛大學校報《The Harvard Crimson》發佈一份聲明辯稱,自己學費和生活費用來源於獨立獎學金和母親多年的積蓄。無論在中國還是國外,自己從來沒有用自己的名字參加任何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或企業。

薄瓜瓜還曾通過電子郵件向路透社否認擁有1.3億英鎊電匯。

但是,在薄熙來“雙開”的同時,中共釋放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信號。這也預示,一旦官方掌握確鑿證據,薄瓜瓜依然會被起訴和制裁。

薄瓜瓜放棄回中國 躲在美國

薄瓜瓜5月份拿到哈佛大學碩士學位後,目前仍留在美國,雖然中美間並未簽署引渡條約,但他也不符美國的難民申請資格,其未來去留引人關注。

英國《每日郵報》9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話稱,由於擔心自己可能牽涉各種腐敗指控,薄瓜瓜已經放棄從波士頓回到中國的計畫。該媒體引述一位薄瓜瓜熟人的話稱,薄瓜瓜受到驚嚇,目前正將自己隱藏起來。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29日援引專家的看法稱,目前薄瓜瓜最好的選擇是避開圍繞他家庭的事件,並保持沉默。

今年8月谷開來庭審前夕,薄瓜瓜也曾向谷開來的辯護律師團遞交證人陳述書,希望爭取對母親有利的判決結果。9月29日,薄瓜瓜又在社交網站Tumblr上發表聲明,對薄熙來受到的指控提出質疑。

薄瓜瓜會被引渡回中國嗎?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指出,透過中共當局關於谷開來案和薄熙來案的通報,其實已經表明涉及薄瓜瓜。薄瓜瓜在哈羅公學、牛津及國外的留學的費用有可能來自其父母收受的“賄賂”,但可能由於薄瓜瓜在分享這些利益時,未達到法定年齡而不予承擔責任:“他在使用這些錢時,有沒有到達法定年齡?比如他去讀牛津,這個錢可能是徐明給的,但這個責任應該由他的父母來承擔。”

陳子明也認為即使薄瓜瓜是官方通報中所指的“家人”,但中共也不願意開引渡高官後代回國的先河,原因在於對整個既得利益集團的保護:“他們不太願意開這種先例,薄瓜瓜可以引渡回來,其他的子弟也都可以引渡回來了,這件事對他們風險很大。另外中國和美國之間還沒有簽署引渡協定,要是在沒有協定的情況下,讓美國去做這些事,直接處理他面臨法律上的困難。”

《明報》則指出,自文革結束後,鄧小平鑑于毛時代政治鬥爭太過殘酷,定下了“政治鬥爭不搞肉體消滅,不波及子女家屬”的底線,這一傳統延續了30多年。除了原北京市市長陳希同父子一同判刑之外,絕少看到有罪及子女的情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