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被疑涉案 是否引渡回国受关注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综合报导)谷开来被判死缓,薄熙来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薄、谷二人的独生子薄瓜瓜则仍在美国。但薄熙来被中共当局指控涉嫌“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薄瓜瓜成为涉嫌者,因此他是否会被引渡回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薄瓜瓜符合“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条件

中共当局在内部官员的会议上已经发出通报薄熙来收受了巨额贿赂,而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已于8月20日,由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罪行判定为“故意杀人罪”,并未涉及经济犯罪。

《明报》认为,这也就意味,薄瓜瓜就是剩下唯一符合被指控的“家人”条件的人选,加上他在海外的奢华生活多次遭媒体曝光,他是否协助洗钱,以及涉案程度都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自薄王事件发生后,薄瓜瓜在海外的生活就受到媒体各界的关注和追踪,薄瓜瓜4月24日曾通过美国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发布一份声明辩称,自己学费和生活费用来源于独立奖学金和母亲多年的积蓄。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自己从来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参加任何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或企业。

薄瓜瓜还曾通过电子邮件向路透社否认拥有1.3亿英镑电汇。

但是,在薄熙来“双开”的同时,中共释放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的信号。这也预示,一旦官方掌握确凿证据,薄瓜瓜依然会被起诉和制裁。

薄瓜瓜放弃回中国 躲在美国

薄瓜瓜5月份拿到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目前仍留在美国,虽然中美间并未签署引渡条约,但他也不符美国的难民申请资格,其未来去留引人关注。

英国《每日邮报》9月29日引述消息人士话称,由于担心自己可能牵涉各种腐败指控,薄瓜瓜已经放弃从波士顿回到中国的计划。该媒体引述一位薄瓜瓜熟人的话称,薄瓜瓜受到惊吓,目前正将自己隐藏起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9日援引专家的看法称,目前薄瓜瓜最好的选择是避开围绕他家庭的事件,并保持沉默。

今年8月谷开来庭审前夕,薄瓜瓜也曾向谷开来的辩护律师团递交证人陈述书,希望争取对母亲有利的判决结果。9月29日,薄瓜瓜又在社交网站Tumblr上发表声明,对薄熙来受到的指控提出质疑。

薄瓜瓜会被引渡回中国吗?

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指出,透过中共当局关于谷开来案和薄熙来案的通报,其实已经表明涉及薄瓜瓜。薄瓜瓜在哈罗公学、牛津及国外的留学的费用有可能来自其父母收受的“贿赂”,但可能由于薄瓜瓜在分享这些利益时,未达到法定年龄而不予承担责任:“他在使用这些钱时,有没有到达法定年龄?比如他去读牛津,这个钱可能是徐明给的,但这个责任应该由他的父母来承担。”

陈子明也认为即使薄瓜瓜是官方通报中所指的“家人”,但中共也不愿意开引渡高官后代回国的先河,原因在于对整个既得利益集团的保护:“他们不太愿意开这种先例,薄瓜瓜可以引渡回来,其他的子弟也都可以引渡回来了,这件事对他们风险很大。另外中国和美国之间还没有签署引渡协定,要是在没有协定的情况下,让美国去做这些事,直接处理他面临法律上的困难。”

《明报》则指出,自文革结束后,邓小平鉴于毛时代政治斗争太过残酷,定下了“政治斗争不搞肉体消灭,不波及子女家属”的底线,这一传统延续了30多年。除了原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父子一同判刑之外,绝少看到有罪及子女的情况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