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組團訪華 賈慶林親自接見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 27號會見日本前眾議長、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等日本訪問團,這是自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後,中共接見日本訪客的最高層級,學者認為此次會面并不樂觀。

中共近日邀請了7個友好團體代表,當中以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的河野洋平較具份量;會中賈慶林表示,日方執意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國有化」,嚴重侵犯中國主權,他敦促日方儘快糾正錯誤,並希望日本各界從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與中方共同努力,使中日關係回到健康軌道。

對於此次的會面,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指出,這些人已不在決策圈中,對他們的影響力不能抱太大期望。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但是呢我認為目前的局勢,是還是不容樂觀,因為畢竟日本政府它的作法對中日兩國關係的影響是巨大的,不可能期待這一次會見就就解決問題,我想這中方從長遠考慮對中日關係也是一種非常有誠意的,但是我們不能期待過高。」

有大陸民眾認為,十八大臨近,中共最在乎的是國內的維穩,它對日本的態度其實只是嘴上強硬。

四川民眾魯先生:「它(當局)是維穩,實際上(當局)很被動,其實這個實質上是妥協表面上是強硬,騙老百姓對日本那邊……,應該是這麼回事」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共邀請的友好人士訪華,還包括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但遭他婉拒;另外身兼日中經濟協會會長的豐田公司總裁張富士夫,則因為私人飛機未獲中方批出降落許可而臨時取消行程。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