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奧巴馬對中不夠強硬,一批羅姆尼投資中國國企

【新唐人2012年09月25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中貿易再次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議題,雙方陣營都互相指責對方對於中國不夠強硬羅姆尼批評奧巴馬讓中國人搶走美國人的工作,奧巴馬陣營則提出羅姆尼所寫的書當中反對制裁中國的文字,而且羅姆尼還投資中國國有企業。

*羅姆尼陣營:奧巴馬對中國不夠強硬*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在星期一推出了新的競選廣告,在當中指責奧巴馬總統在任內對中國不夠強硬:“奧巴馬總統就任之後,有工作的美國人更少了。如果奧巴馬總統挺身而出對抗中國,就不會如此。中國偷竊美國的構想以及科技,從電腦到戰鬥機。奧巴馬有7次可以採取行動,但7次他都説不。他的政策讓我們損失200萬個工作。”

羅姆尼的競選廣告當中引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2011年的報告,説由於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産權的盜竊,導致美國損失210萬個工作。羅姆尼認為這是奧巴馬的責任。

羅姆尼此前曾批評奧巴馬政府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宣稱他如果當選,執政的第一天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自由貿易的支援者因此感到不安,並且指出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布希,也曾經拒絕這麼作。

羅姆尼之前的廣告也曾經批評中國,説中國官員是“騙子”。

*奧巴馬陣營:羅姆尼立場反覆,投資中國國企*

奧巴馬陣營在稍早也推出一個廣告,引用了羅姆尼在2010年出版的書《無可致歉》(No Apologies)當中的文字,批評羅姆尼立場反覆,並不是真心反對中國:“誰對中國強硬?不是羅姆尼。當中國輪胎大舉入侵威脅到數以千計的美國工作機會,挺身而出對抗中國,保護美國工人的,是奧巴馬總統。但羅姆尼卻攻擊奧巴馬的決策,説挺身而出對抗中國,對於美國以及美國工人都不好。如果羅姆尼跟騙子站在一起,那他怎麼能夠反擊他們呢?”

針對羅姆尼廣告當中的批評,奧巴馬競選團隊的發言人本拉伯特回應説,“總的來説,羅姆尼一面批評總統沒有制止中國的欺騙行為,但一方面自己卻在中國有投資。”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羅姆尼投資中國國企,中國第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美國政府正在關切中海油對伊朗進行的數十億美元交易。這同時也引起外界對於羅姆尼聲稱將對中國以及伊朗採取強硬立場的質疑”

中國國有企業的海外投資,尤其是能源項目,經常被認為負有戰略意義。2012年7月,中海油董事長王宜林公開表示,“要從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南海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性… 南海油氣勘探開發每一項工作的推進都是戰略問題… 公司推進南海油氣勘探開發的每一項舉措,都要從國家戰略的高度去認識,去分析。”他並且説這是“中國海油作為國家石油公司必須承擔的責任。”王宜林在8月時也説,中海油的大型深水裝備是“流動的國土和戰略利器”。

羅姆尼陣營説,羅姆尼是透過一個保密信託投資中海油的,他本人沒有控制權。不過金融時報指出,羅姆尼以前曾經多次,包括在1994年參選參議員的時候,説過這種保密信託其實只是“一種古老的騙局”,因為“你總是能夠知道一個保密信託可以做什麼,以及不可以做什麼。”

*攻擊中國是否影響美中關係?*

兩黨候選人都爭相攻擊中國,對於美中關係是否可能造成負面影響?白宮發言人卡尼在9月24號的記者會上表示,雖然奧巴馬總統8次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兩國之間要追求公平貿易,但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十分複雜,需要面面俱到。他説:“但這不表示我們不能繼續與中國在多元議題上合作。我們的關係十分複雜,十分廣泛,也十分深厚。而總統誓言要關注每個方面。他誓言要透過行動以及與中國領導人的對話,來清楚的表達我們的分歧之處,以及我們需要補救過去就存在的,導致美國工人以及美國公司居於劣勢的不公平。”

奧巴馬政府上周宣佈,將向世貿組織提起另一宗訴訟,指控中國對本國汽車以及汽車零部件提供補貼,從而損害了美國製造商的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