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奥巴马对中不够强硬,一批罗姆尼投资中国国企

【新唐人2012年09月25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中贸易再次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议题,双方阵营都互相指责对方对于中国不够强硬罗姆尼批评奥巴马让中国人抢走美国人的工作,奥巴马阵营则提出罗姆尼所写的书当中反对制裁中国的文字,而且罗姆尼还投资中国国有企业。

*罗姆尼阵营:奥巴马对中国不够强硬*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在星期一推出了新的竞选广告,在当中指责奥巴马总统在任内对中国不够强硬:“奥巴马总统就任之后,有工作的美国人更少了。如果奥巴马总统挺身而出对抗中国,就不会如此。中国偷窃美国的构想以及科技,从电脑到战斗机。奥巴马有7次可以采取行动,但7次他都说不。他的政策让我们损失200万个工作。”

罗姆尼的竞选广告当中引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011年的报告,说由于中国对美国智慧财产权的盗窃,导致美国损失210万个工作。罗姆尼认为这是奥巴马的责任。

罗姆尼此前曾批评奥巴马政府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宣称他如果当选,执政的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过自由贸易的支援者因此感到不安,并且指出共和党籍的前总统布希,也曾经拒绝这么作。

罗姆尼之前的广告也曾经批评中国,说中国官员是“骗子”。

*奥巴马阵营:罗姆尼立场反复,投资中国国企*

奥巴马阵营在稍早也推出一个广告,引用了罗姆尼在2010年出版的书《无可致歉》(No Apologies)当中的文字,批评罗姆尼立场反复,并不是真心反对中国:“谁对中国强硬?不是罗姆尼。当中国轮胎大举入侵威胁到数以千计的美国工作机会,挺身而出对抗中国,保护美国工人的,是奥巴马总统。但罗姆尼却攻击奥巴马的决策,说挺身而出对抗中国,对于美国以及美国工人都不好。如果罗姆尼跟骗子站在一起,那他怎么能够反击他们呢?”

针对罗姆尼广告当中的批评,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发言人本拉伯特回应说,“总的来说,罗姆尼一面批评总统没有制止中国的欺骗行为,但一方面自己却在中国有投资。”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罗姆尼投资中国国企,中国第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美国政府正在关切中海油对伊朗进行的数十亿美元交易。这同时也引起外界对于罗姆尼声称将对中国以及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的质疑”

中国国有企业的海外投资,尤其是能源项目,经常被认为负有战略意义。2012年7月,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公开表示,“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南海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性… 南海油气勘探开发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战略问题… 公司推进南海油气勘探开发的每一项举措,都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去分析。”他并且说这是“中国海油作为国家石油公司必须承担的责任。”王宜林在8月时也说,中海油的大型深水装备是“流动的国土和战略利器”。

罗姆尼阵营说,罗姆尼是透过一个保密信托投资中海油的,他本人没有控制权。不过金融时报指出,罗姆尼以前曾经多次,包括在1994年参选参议员的时候,说过这种保密信托其实只是“一种古老的骗局”,因为“你总是能够知道一个保密信托可以做什么,以及不可以做什么。”

*攻击中国是否影响美中关系?*

两党候选人都争相攻击中国,对于美中关系是否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白宫发言人卡尼在9月24号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奥巴马总统8次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两国之间要追求公平贸易,但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十分复杂,需要面面俱到。他说:“但这不表示我们不能继续与中国在多元议题上合作。我们的关系十分复杂,十分广泛,也十分深厚。而总统誓言要关注每个方面。他誓言要透过行动以及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来清楚的表达我们的分歧之处,以及我们需要补救过去就存在的,导致美国工人以及美国公司居于劣势的不公平。”

奥巴马政府上周宣布,将向世贸组织提起另一宗诉讼,指控中国对本国汽车以及汽车零部件提供补贴,从而损害了美国制造商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