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蕭條 重創中國造船業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在全球造船業蕭條之中, 中國東部浙江省的船塢也遭受了重創。最近寧波兩家造船廠倒閉之後,兩次拍賣資產無人競拍。

寧波的兩座大型造船廠在宣佈倒閉之後舉行了兩次資產拍賣,但沒有吸引到任何競拍者。

寧波一家法院的付院長元智增(音譯)說:「由於整個國際形勢不好,那麼造船業不景氣,有人跟我們接觸,但最終還是沒有人競拍。」

從今年一月到八月間,中國造船業的訂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其中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中小型造船廠。這類造船廠,佔所有造船廠數量的85%。

雖然現在經濟環境不景氣,但在2006到2008年間,大宗商品的交易十分興旺,帶動了中小型造船廠的興起。

振興造船廠的廠長葉科源(音譯)說:「最多我們有2500名(工人)。那時滿滿的處都是大船隻、小船隻,人都是滿滿的。」

隨著訂單的減少,過多的造船廠搶奪訂單,造成了惡性競爭。影響到國家造船業的健康發展。

現在中國依然有大量老舊的船隻,消耗大量燃油並製造嚴重的污染。目前中國正在加快這些船隻的淘汰,似乎為中國的造船業帶來了一些希望。

浙江和興造船公司的船長陳友育(音譯)說:「如果說航運公司,淘汰掉老舊的船舶,購買新船的話,國家給與正常的扶持,融資方面的扶持,這樣我想對航運市場,也是促進一種健康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