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緊張 民間活動多取消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兩國原定一連串大型慶祝活動,但釣魚台問題升溫,導致近期多個民間活動取消或延期。

外電報導,由豐田汽車社長張富士夫率領的日本企業領袖代表團出於安全顧慮,將縮短原定22日訪問大陸行程。

日本民主黨代理政調會長仙谷由人及前自民黨幹事長長野中廣務等組成的超黨派國會議員團,取消原定26日訪問大陸計劃。

日本媒體認為,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慶典」,也可能取消。

香港成報說,原定16日在北京舉行的「多啦A夢誕生前100年」動漫特展延期舉行。

日本佐賀縣也指出,上海旅遊局已延遲原定25日在佐賀舉行的「上海新雜技」公演。原邀請橫濱市神奈川愛樂管絃樂團下月到廣東公演的廣東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也延期這項活動

日本歌手谷村新司應邀參加25日在北京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演唱會」也被延期。大陸歌手孫楠月底在東京的「為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演唱會」也已取消。

分析認為,這都是受大陸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影響所致。

東京都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西園寺一晃日前表示,中日兩國政府和民間經過幾十年交流積累,才成就的中日關係,但易被摧毀。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稱,1970年代所發展的中日友好關係,隨著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已「徹底崩垮」。

1972年9月29日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在北京簽署聯合聲明,宣布中日關係正常化並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