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紧张 民间活动多取消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原定一连串大型庆祝活动,但钓鱼台问题升温,导致近期多个民间活动取消或延期。

外电报导,由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率领的日本企业领袖代表团出于安全顾虑,将缩短原定22日访问大陆行程。

日本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仙谷由人及前自民党干事长长野中广务等组成的超党派国会议员团,取消原定26日访问大陆计划。

日本媒体认为,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庆典”,也可能取消。

香港成报说,原定16日在北京举行的“多啦A梦诞生前100年”动漫特展延期举行。

日本佐贺县也指出,上海旅游局已延迟原定25日在佐贺举行的“上海新杂技”公演。原邀请横滨市神奈川爱乐管弦乐团下月到广东公演的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延期这项活动

日本歌手谷村新司应邀参加25日在北京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演唱会”也被延期。大陆歌手孙楠月底在东京的“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演唱会”也已取消。

分析认为,这都是受大陆抗议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影响所致。

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园寺一晃日前表示,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经过几十年交流积累,才成就的中日关系,但易被摧毁。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则称,1970年代所发展的中日友好关系,随着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已“彻底崩垮”。

1972年9月29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与大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宣布中日关系正常化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