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事件為何不斷升溫又如何收場?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連日來,中日為釣魚島主權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大陸民間反日情緒更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釣魚島問題由來已久,中日雖時起爭執,但總體較平穩。此次因日本「購島」引發事態在短時間內迅速升溫,其背後的深層次原由頗耐人尋味,而關係惡化至今的兩國如何收場也成為各大媒體高度聚焦的重點所在。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說,雖然這不是近年最嚴重的中日衝突,但卻是兩國首次就釣魚島問題針鋒相對到形同冷戰邊緣。過去,兩國也曾因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及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竄改歷史教科書、日本申請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等問題形成過嚴重對立。

大陸在05年3、4月也一度掀起全國性反日怒潮,幾十個城市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其中廣州、北京、深圳、上海、哈爾濱等約有一萬人上街,數百萬人簽名反對日本入常。

與此相反的是,對釣魚島領土爭議,北京歷來僅作口頭抗議,對民間保釣活動更大力打壓,以致保釣一直只是香港及海外華人的事。這一次,釣魚島爭議突然在國內被擺上枱面,中共官方更有意無意推波助瀾,使之成為中日關係惡化的衝突點,不禁讓許多人倍感意外。

文章分析說,釣魚島爭議不斷升溫的背後,其實隱藏著中日都有各自的難處。日本方面,因民主黨政府長期積弱,首相野田佳彥的民望跌至不足兩成,本月21日黨內改選後,他能否續任首相也是問號。之前,由於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與日本有爭議的獨島,李的民望大升,野田則因回應軟弱而遭到在野黨及輿論猛烈抨擊。若這次在釣魚島問題上不能展示強硬姿態,恐難以挽救民望、爭取連任。

至於北京,問題更複雜。一方面,今年中國經濟急速放緩,民怨日深,社會矛盾瀕臨爆發邊緣。而中共當局除了拚命印發鈔票(中國的貨幣總量已接近GDP的兩倍,相反負債累累的美國只佔GDP的七成),已別無挽救經濟良策。但濫發鈔票的後遺症相當可怕,因此,中共迫切需要轉移民眾視線,以免他們聚焦在國內經濟及社會問題。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前夕的人事交替敏感期,無論交班的胡錦濤、溫家寶,還是準備接班的習近平等,都不可能對外示弱。

此外,由於中共高層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的激烈博弈,已映射到國際爭端處置方式上。通過向對手施壓以爭取有利態勢,使釣魚島成為國內爭權的籌碼,顯然已成為部分派系的權謀手段。

文章指出,這些綜合因素註定了釣魚島問題只能不斷升溫,更何況民間反日示威一直是北京向日本展示「民意」的施壓手段!

當然,當民間反日情緒宣洩了,透過示威來達成政治、外交上的目的也完成了,北京必將收緊控制。「既然抗議都是官方默許的,要制止也非難事。」文章認為,05年更大規模的反日抗議都可以隨時叫停,反強征強拆等因切身利益而觸發的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也可在武警強力鎮壓下偃旗息鼓,說明北京完全有能力隨時終止民間的反日活動。

因此,有分析認為,屆時,一旦示威真出現失控跡象,中共從來不恤出手「維穩」、強力取締,反日活動自然會沉寂下來。當然,至於如何修補受損的中日關係,那將是十八大塵埃落定之後的事情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