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呼籲善用否決權 爭民主普選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剛剛過去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獲得五成半的選票,地區直選結果不如理想,但連同功能界別議席尚能保住關鍵少數的否決權。日前在一個論壇上,當選的泛民議員呼籲民主派尋求共識,善用否決權爭取真普選。

今次立法會選舉後,泛民主派政黨版圖重整,各有消長,比較激進的政黨得票明顯增長,令人關心是否會進一步造成泛民間的撕裂。在一個論壇上,有當選的泛民議員呼籲,27位新一屆民主派議員先從民生問題取得共識,並好好利用否決權爭取普及平等的真普選。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我很希望民主派的朋友要明白,就是我們現在關鍵少數特別有用,就是在爭取2016、17兩個選舉安排,要符合普及平等的選舉,這個關鍵少數是很關鍵。

香港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我覺得共產黨最注視立法會選舉結果,就是它夠不夠票在2017假選舉勝出,現在很明顯看到全香港民意是45對55,沒得贏。如果在西歐或在美國,已經要丟白手巾(投降)。

在立法會選舉失利的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承認,有選民利用選票懲罰民主黨在政改的態度,他們將在年底舉行黨領導層選舉,屆時可能有標誌性轉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