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王立軍或判死刑 庭審一公開一秘密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道)成都市中院發言人9月15日證實,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4宗罪案件,定於下周二(18日)在四川成都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預計庭審將持續一天,法院表示案件為公開審理,但因申請旁聽人數眾多,法庭旁聽席座位已滿。香港《明報》則透露,王立軍案件將分為兩場來審理,一場公開一場不公開。

王立軍案下周開審

此前《聯合早報》14日曾發布其重慶特派員顧功壘的報道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確認,重慶市前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案,將於9月18日(下周二)上午公開開庭審理。

《德國之聲》引述王立軍家屬聘請的律師王蘊采稱,將會出庭為王立軍全力辯護,但目前不方便透露辯護方向和細節。有成都律師透露,其他原定下周二在成都中院審理的案件,全都被安排到中院下屬各法院審理,顯示中共當局在審理王立軍案期間,會比照早前審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案一樣,採取高度戒備措施。

四宗罪或分公開與秘密兩場審理

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滯留24小時後被中共國安部帶往北京審查。此事直接引致薄熙來下台並引爆中共嚴重政治危機,截至目前,薄案仍未處理。

《明報》報導稱,有四川民主黨派人士透露,王立軍所涉四宗罪將會分兩場審理,徇私枉法和受賄罪公開審理,而叛逃、濫用職權兩罪因涉及「國家機密」不公開審理。消息說,王立軍最終可能因數罪併罰判處死緩。

報導指出,王立軍被控的濫用職權罪,是指他違法使用技術偵察措施。此前,有多家媒體消息指王涉嫌竊聽多位常委級別的高層官員,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亦牽涉其中。

而徇私枉法罪是指王立軍包庇毒殺英商海伍德的谷開來,谷上月已在合肥公開受審,被判死緩。文章分析稱,王立軍案將在10月1日前夕宣判。

此外,也有海外新聞網站稱,案件將在下周一、二分兩日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