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王立军或判死刑 庭审一公开一秘密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道)成都市中院发言人9月15日证实,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4宗罪案件,定于下周二(18日)在四川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预计庭审将持续一天,法院表示案件为公开审理,但因申请旁听人数众多,法庭旁听席座位已满。香港《明报》则透露,王立军案件将分为两场来审理,一场公开一场不公开。

王立军案下周开审

此前《联合早报》14日曾发布其重庆特派员顾功垒的报道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确认,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案,将于9月18日(下周二)上午公开开庭审理。

《德国之声》引述王立军家属聘请的律师王蕴采称,将会出庭为王立军全力辩护,但目前不方便透露辩护方向和细节。有成都律师透露,其他原定下周二在成都中院审理的案件,全都被安排到中院下属各法院审理,显示中共当局在审理王立军案期间,会比照早前审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案一样,采取高度戒备措施。

四宗罪或分公开与秘密两场审理

王立军今年2月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滞留24小时后被中共国安部带往北京审查。此事直接引致薄熙来下台并引爆中共严重政治危机,截至目前,薄案仍未处理。

《明报》报导称,有四川民主党派人士透露,王立军所涉四宗罪将会分两场审理,徇私枉法和受贿罪公开审理,而叛逃、滥用职权两罪因涉及“国家机密”不公开审理。消息说,王立军最终可能因数罪并罚判处死缓。

报导指出,王立军被控的滥用职权罪,是指他违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此前,有多家媒体消息指王涉嫌窃听多位常委级别的高层官员,而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亦牵涉其中。

而徇私枉法罪是指王立军包庇毒杀英商海伍德的谷开来,谷上月已在合肥公开受审,被判死缓。文章分析称,王立军案将在10月1日前夕宣判。

此外,也有海外新闻网站称,案件将在下周一、二分两日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