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5億購釣魚島 中國喊不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訊】日本內閣相關大臣9月10號下午表示,決定以20.5億日元,相當於2600萬美元購買釣魚島,並決定儘快與釣魚島的日本地主完成交易合同,把釣魚島「國有化」。日本的舉措激起中國官方與民間的強烈反應。不過,中共主席胡錦濤在APEC的強硬講話,卻被《新華社》刪了,這其中又隱含了甚麼?我們來看看。

對於購買釣魚島的決定,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表示,日本只是把這些島嶼的私人所有權,轉化為國家所有。

央視隨即播出中國總理溫家寶隨在外交學院的演講,強調中國絕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退讓半步。

「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

中共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抨擊日本的決定,並說中國受欺負的日子已經結束了。

不過,在日本作出這個決定的前一天,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警告日本,不要在領土爭議上作出任何錯誤決定。但是這段談話竟然一度被《新華社》刪除。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對於中共來講,出讓一兩片島嶼甚至成片的一些土地,只要能夠達到穩定國內的局勢,能保住他們自己現在的權力,那個代價他們是絕對願意做的,這也是為甚麼,這一次胡錦濤雖然在(APEC)會議上,他出很強硬的講話,但他在國內的報導把他刪除,就是說在新華社的報導上,把他刪除,我覺得這個是主要原因。」

目前在微博上,關注釣魚島問題的網友多達1千2百多萬。大家紛紛回應日本:釣魚島是中國的,還有不少人表示因為釣魚島失眠了。

但是,現在民間的保釣運動,恐怕對中共來講是很尷尬的。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在中國60年代末的中國畫冊中,把釣魚島標幟成「尖閣諸島」,意味著這是日本的領海範圍。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所以他一方面在暗中鼓勵,但另一方面呢他又不希望中國大陸之內的這個保釣,真正的發源起來,所以這個是他們很頭痛的一 個地方,我認為民主主義本身這是個雙刃劍了,一方面可以凝聚整個民族的共識,另一方面呢,這個民主主義,演變成為對現政府的一種不滿,從而對現在的政權構成一些威脅,這是他們最擔心的。」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政府曾經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提出「不登陸、不調查、不開發」,維持現狀的三個條件。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