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5亿购钓鱼岛 中国喊不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日本内阁相关大臣9月10号下午表示,决定以20.5亿日元,相当于2600万美元购买钓鱼岛,并决定尽快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完成交易合同,把钓鱼岛“国有化”。日本的举措激起中国官方与民间的强烈反应。不过,中共主席胡锦涛在APEC的强硬讲话,却被《新华社》删了,这其中又隐含了什么?我们来看看。

对于购买钓鱼岛的决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日本只是把这些岛屿的私人所有权,转化为国家所有。

央视随即播出中国总理温家宝随在外交学院的演讲,强调中国绝不会在钓鱼岛问题上退让半步。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中共外交部也发表声明,抨击日本的决定,并说中国受欺负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不过,在日本作出这个决定的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警告日本,不要在领土争议上作出任何错误决定。但是这段谈话竟然一度被《新华社》删除。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对于中共来讲,出让一两片岛屿甚至成片的一些土地,只要能够达到稳定国内的局势,能保住他们自己现在的权力,那个代价他们是绝对愿意做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胡锦涛虽然在(APEC)会议上,他出很强硬的讲话,但他在国内的报导把他删除,就是说在新华社的报导上,把他删除,我觉得这个是主要原因。”

目前在微博上,关注钓鱼岛问题的网友多达1千2百多万。大家纷纷回应日本:钓鱼岛是中国的,还有不少人表示因为钓鱼岛失眠了。

但是,现在民间的保钓运动,恐怕对中共来讲是很尴尬的。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在中国60年代末的中国画册中,把钓鱼岛标帜成“尖阁诸岛”,意味着这是日本的领海范围。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所以他一方面在暗中鼓励,但另一方面呢他又不希望中国大陆之内的这个保钓,真正的发源起来,所以这个是他们很头痛的一 个地方,我认为民主主义本身这是个双刃剑了,一方面可以凝聚整个民族的共识,另一方面呢,这个民主主义,演变成为对现政府的一种不满,从而对现在的政权构成一些威胁,这是他们最担心的。”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中国政府曾经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提出“不登陆、不调查、不开发”,维持现状的三个条件。

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