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證過期 男偷渡返金門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0日電)設籍台中鍾姓男子因台胞證過期,怕遭大陸公安罰鍰,自組船艇,今天從大陸廈門抵金門縣烈嶼鄉海邊,遭駐軍發現逮捕。

金門岸巡總隊今天上午11時40分接獲金防部猛虎嶼駐軍守備隊通報指出,海面上有名男子乘橡皮艇疑似擱淺在猛虎嶼海域,立即引導上岸,通報岸巡總隊派員查看處理。

猛虎嶼駐軍盤查全身濕透男子身上帶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護照,證實46歲鍾姓男子設籍台中。金門岸巡總隊多功能巡緝艇抵達猛虎嶼,接回鍾姓男子及橡皮艇,接受調查。

金門岸巡總隊表示,經調查未婚的鍾姓男子民國96年8月,由桃園國際機場出境,經澳門到大陸上海,隨後到成都經營麵店,因遭不明人士毆打、恐嚇取財而收掉生意,改以打零工賺取生活費用。

鍾姓男子的身分證、護照都有效,應可補發台胞證就可透過小三通到金門,但岸巡總隊調查鍾姓男子的台胞證已在2008年過期,依大陸法規每天要處200元人民幣罰鍰,研判可能無法負擔龐大罰鍰才偷渡

鍾姓男子供稱,他在3天前抵達廈門,取得耗費7000元人民幣網購的橡皮艇、船外機零組件後,在廈門一處海水浴場組裝、打氣,今天凌晨2時出海,但船外機航行5分多鐘後就故障,為減輕重量,他拋棄船外機、柴油,靠著划槳,途中橡皮艇還翻覆2次。

鍾姓男子身上沒有錢,得知非法入境要被法院判處罰鍰,詢問岸巡總隊人員可否在金門打工賺錢?岸海人員建議他向台灣家人請求協助,但鍾姓男子猛搖頭,並表示,他16歲就離家。

鍾姓男子只有賭博前科,金門岸巡總隊偵訊後,下午依違反國安法、入出國及移民法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