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外媒搶快 陸央媒靜悄悄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0日電)中國大陸境外媒體紛紛報導谷開來今天被判處死緩,但不同於上次公布谷開來法庭內受審的畫面,截至近中午發稿,央視新聞頻道仍隻字未提,也未見大陸其他官媒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午引述匿名消息來源,率先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判死刑、緩執行兩年的消息,在大陸微博上也已傳開,但大陸官方媒體如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仍靜悄悄。

與上次谷開來受審時,央視公布庭審畫面相較,外媒跑在前頭,可以想見大陸官方在報導方向上是字斟句酌、謹慎小心,官方通稿截至近中午發稿前仍未出爐。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個人微博上稱,谷開來判死緩、張曉軍判刑9年是「不出所料」,大陸網友則痛批「殺人主嫌犯死緩;殺人犯周克華的女友卻可能判死刑,中國司法特色就是刑不上大夫。」

所謂「死緩」,可說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死刑執行」制度,指判處死刑的同時,宣告緩執行2年,緩執行期間實行「勞動改造」觀後效。

被判死緩2年期滿後有四種結果:情節嚴重仍執行死刑;沒故意犯罪,減為無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減為25年有期徒刑;如是累犯或故意殺人、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等其他重罪可限制減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