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建設18年 兩岸民眾無居所

【新唐人2012年8月20日訊】三峽工程從開始到現在已經18年了,令人們所擔心的環境問題逐一浮上水面。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居住在三峽兩側的老百姓們。

三峽工程自06年主體工程竣工以後,山體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情況頻頻出現。這些始料不及的環境災難,讓上百萬居住在揚子江邊的居民,被迫離開了祖祖輩輩生長的家園。由於三峽工程而新建的新縣城比如湖北的黃土坡等,由於嚴重滑坡,不得不再次舉城遷移。

55歲的居民宋為學(音譯)表示,三峽工程讓他們居住的地方有隨時山體滑坡的危險,他們在02年和08年兩次搬家,政府沒有為他們解決住房問題。

環境專家表示,水壩的建設讓三峽兩側山坡上的泥土鬆動,而揚子江兩側的許多城市都建在這些山坡上,山體滑坡的危險很大。

53歲的農民馬田新(音譯)以前住在三峽水庫上方500米的石樑子村。今年7月,因為受到山體滑坡的影響,不得不離開他在揚子江邊的家和田地。他表示,作為一名環境破壞的受害者,他們沒有得到任何補償,如今無家可歸了。

三峽工程的目的原本是控制揚子江的洪水情況,加強水運能力,並提供可再生能源。整個項目價值500億美元,建造過程中有140萬民眾被迫遷移。由於水庫蓄水後引起的大量滑坡和岩崩等生態環境問題,三峽大壩附近地區從2007年起還將有400萬居民移居別處。儘管中共當局堅持宣稱,三峽工程的利大於弊。不少專家認為,三峽工程的投資將遠遠無法解決工程對於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和社會影響。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