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谷案曝光中共紅色家族的逃亡計劃

【新唐人2012年8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的庭審已經過去數日,但是這個審判在海內外引起的關注卻絲毫沒有任何走弱的跡象。港台各大媒體紛紛發表評論文章,分析案件所暴露出的中共權斗的凶殘和紅色家族不為人知的逃亡計劃。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認爲,谷案備受世界輿論關注的根本原因是案件捅開了中共高層權斗的馬蜂窩,把中共政治鬥爭的兇殘冷血、以權凌法、欺瞞民意等特性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評論質疑道:「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是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名單上的一員,但其妻子谷開來身為資深律師,按當局的指控,竟親自策劃謀殺,又現身命案現場,不能不令人驚訝,是甚麼樣的政治文化、甚麼樣的制度,可以培養出如此兇殘冷血的高官夫人?」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則從薄熙來和谷開來的紅色家族背景出發作了分析,認爲案件曝光了中共的紅色家族們不為老百姓所知的逃亡計劃。

薄家可謂是中共的名門望族。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在開國時便擔任周恩來的內閣成員,掌握財經大權。借著所謂的「改革開放」政策,薄一波更是成為了鄧小平的左右手,為其在黨內代言。而谷開來父親谷景生則是中共軍隊的少將,曾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薄谷兩夫妻的紅色家族背景可謂雄厚。

《太陽報》的評論質問,薄熙來本人從政后,本來在十八大上很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但是奇怪的是,這樣一個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的紅色家族,為何要將家產轉移到國外?谷開來為何與英國特工色彩濃厚的海伍德關係如此密切?又有甚麼原因讓這個紅色家族如此缺乏安全感呢?難道對國家民族缺乏信心?

評論稱:「如果說海伍德對中共政壇的衝擊,最大的應該算是曝光了紅色家族們不為人知的逃亡計劃,這對人民的心理衝擊極為震撼。」

台灣《聯合報》的社論將對谷開來的審判與三十年前審判江青聯係起來。

社論稱:「江青不只是一個刑事犯,最重要的是她代表了毛澤東政權一切罪惡的化身;谷開來,也不只是一個刑事犯,她代表了當代紅色政權在官僚腐化及政治路線鬥爭上的一個樣板。」

社論還指出,薄谷事件的政治底蘊,其實比谷開來殺人更為嚴重。一方面,谷開來殺人,是因這種政治底蘊而生;另一方面,此種政治底蘊更被溫家寶指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香港《信報》的社論則稱,谷案的審理凸顯了中國大陸徒具法制而法治不彰的事實,谷開來悍然殺人和事後調查過程中牽涉的官員特權無可推諉;而薄熙來違紀問題的處理,捲入中共高層十八大權力分配的爭議,也已經是無可否認。

而近日,在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召開的記者會上,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介紹中共十八大選舉的情況,對外媒就政治局常委選舉采何種方式及政治局常委人數是否減至7名時,王京清表示不知道。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內部不同勢力爭奪常委席位分配正在激烈地交易和博弈中,還沒有最後結果。同時,由於中共一黨專制的特性,決定了中共高層的政治運作一向是黑箱操作,所以中共不願意外界知道十八大常委的人選。但是如果胡溫不能夠在十八大前完成處理薄熙來的問題,將會給習近平李克強下一屆政府帶來極大隱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