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庭認罪 谷開來殺人案或被判重刑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8月9號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開庭審理,並於當天下午3點半結束。谷開來當庭認罪,法庭宣佈會擇日宣判。這一案件不僅被比喻成中國的世紀大案,從官方定調谷開來是「主犯」的立場也可以看出,她很有可能被重判。

谷開來、張曉軍被控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一案開庭審理。這個被稱為中共30年來最大的政治醜聞案件,在8月9號庭審一天就宣告結束。

庭審結束後,法院發表通告和記者會說明情況,宣稱谷開來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對被控罪行供認不諱。法院稱案件為公開審理,但出席旁聽者受到官方嚴格控制。

英國外交部自己也表示,英國外交官被允許旁聽很「不尋常」。

江蘇維權律師張贊寧:「公開開庭審理,按理說是任何人都可以去旁聽的,而不是指定的人去旁聽,這個本身也是不正常的,違反公開審理的原則。」

北京人權律師唐吉田認為,這種重大案件,從輿論導向到每一佈局都是由當局掌控的。

唐吉田律師:「從審判公開的角度來看,除了法院、檢察院、警方等,這些浮在面上的人員以外,顯然還有一些背後的因素,對案件走向起著一種操控。顯然是有政法委進行協調或者其他的工作。」

北京律師劉曉原在推特上寫著:谷開來案還沒宣判,法院就把有利於她的情節通報給媒體,這種做法,即使在重大案件中也很少見。在中國,被當局指定管轄、指定律師、指定旁聽的案件被稱為「三指案」。如果連判決結果也被指定,就成了「四指案」。

唐吉田律師:「因為這個案件一般是要經過審判委員會來討論,當然審判委員會它的獨立性究竟有多大,也根據不同的案件而有所區別,像這樣一個事關高層形象的案件,恐怕是內部的運作協調溝通,甚至不排除一些討價還價的成分。」

在開庭前,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曾公開呼籲,如薄熙來本身涉案或共同犯罪,案件應「一併審理」。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