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庭认罪 谷开来杀人案或被判重刑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8月9号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并于当天下午3点半结束。谷开来当庭认罪,法庭宣布会择日宣判。这一案件不仅被比喻成中国的世纪大案,从官方定调谷开来是“主犯”的立场也可以看出,她很有可能被重判。

谷开来、张晓军被控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一案开庭审理。这个被称为中共30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案件,在8月9号庭审一天就宣告结束。

庭审结束后,法院发表通告和记者会说明情况,宣称谷开来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对被控罪行供认不讳。法院称案件为公开审理,但出席旁听者受到官方严格控制。

英国外交部自己也表示,英国外交官被允许旁听很“不寻常”。

江苏维权律师张赞宁:“公开开庭审理,按理说是任何人都可以去旁听的,而不是指定的人去旁听,这个本身也是不正常的,违反公开审理的原则。”

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认为,这种重大案件,从舆论导向到每一布局都是由当局掌控的。

唐吉田律师:“从审判公开的角度来看,除了法院、检察院、警方等,这些浮在面上的人员以外,显然还有一些背后的因素,对案件走向起着一种操控。显然是有政法委进行协调或者其他的工作。”

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写着:谷开来案还没宣判,法院就把有利于她的情节通报给媒体,这种做法,即使在重大案件中也很少见。在中国,被当局指定管辖、指定律师、指定旁听的案件被称为“三指案”。如果连判决结果也被指定,就成了“四指案”。

唐吉田律师:“因为这个案件一般是要经过审判委员会来讨论,当然审判委员会它的独立性究竟有多大,也根据不同的案件而有所区别,像这样一个事关高层形象的案件,恐怕是内部的运作协调沟通,甚至不排除一些讨价还价的成分。”

在开庭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曾公开呼吁,如薄熙来本身涉案或共同犯罪,案件应“一并审理”。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