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谷案法庭大戲 中共自演自看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謀殺案在8月9日上午開庭審理,並在當天就結束了庭審,法庭並沒有説明何時宣佈審判結果。雖然「谷開來」在大陸網站已成敏感詞並被當局屏蔽,不過案件對中共政權影響的重要性卻引來了海外媒體的強烈關注。有媒體分析,谷案的審理只不過是中共為應對執政危機導演的一場戱而已。

英國「金融時報」認爲,谷案是自「四人幫」後,中國大陸最受矚目的審判。此案也是薄熙來在政壇倒台的重要因素,並被視為是解決中共領導階層鬥爭的關鍵。

《法廣》評論文章也稱,兩個案件都是帶有政治性的,中共執政集團內部實施「家法」的案子。前案是在文革后「撥亂反正」的上世紀70年代,后案則是在貪腐盛行無法無天的中國假社會主義末代王朝。

有知情人士透露,谷開來和張曉軍的家屬都曾想要自行委派律師,但他們被告知只能委託政府選定的安徽當地的律師。《法廣》認爲,雖然從法律審判程序來說,這顯然不公平,不過這種情況在中國卻是極其普遍,從政治異議人士到一般維權活動者,再到普通民衆,有太多的中國老百姓被不公平的審判和非法監禁。所以人們難以對谷開來這位前貴婦律師加謀殺嫌疑犯產生同情心,反而會想到「木匠制枷,自作自受」的古話。

文章還認爲,在法制如同兒戲的中國,政治的棘手難題歷來都是通過中共官場和法庭的「演戲」來解決的。而谷案的審理就是典型的一出台詞已定並演給不同人看的「戲」。法庭為谷開來指定律師,說不定正是出於演戲的需要。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9日播出谷开来受审画面,不少人注意到谷开来脸变圆润。甚至引發民眾質疑是替身。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這個體制內,黨內領導層控制著警方、檢查機構和法官,政治敏感案件的結果總是提前秘密決定好了的。即便是將合肥市作為審判地,可能也是一個政治決定。中共現任最高法院院長來自安徽,過去曾多年負責管理安徽的公檢法部門。

而據開庭旁聽者所述,谷開來和張曉軍兩人神態平靜均當庭認罪,並表示感謝法庭的「公平審理」。有輿論認為這可能也顯示被告已經和法庭達成協議所以採取配合行動。

《法廣》文章最後還指出,谷案審理這場戱的目地是將薄熙來排除出局,盡量地縮小訴訟程序範圍,以維持中共高層權利平衡,來面對迫在眉睫的社會危機。其“粗劣的剧情安排在大戏开演前就已经贻笑大方,但为了政治目的,难看的戏还要演下去,出于自知之明,只有自演自看儿童不宜了。”

《每日電訊報》也表示,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當局不希望打開潘多拉的盒子,暴露中共精英層聚財和奢華生活的醜聞。

不過有觀察家表示,無論執政黨怎樣試圖演戲,谷開來的命運是與她那位被拘留的,但繼續在黨派,意識形態和個性上造成執政黨分裂的丈夫息息相關的。

律師浦志強說:「任何人如果認為谷開來的審判與薄熙來或中國政治無關-他們是太天真了。」

美、英两个大国也被認為已涉入中共建政以来的这场最大危机风波。據報導,两名英国大使馆官员以领事身份旁听了法庭审理。

而被披露出來在活摘器官和尸体非法买卖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谷开来,她是否真的如外界報導般逃過死刑,目前看來還難下定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