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谷案法庭大戏 中共自演自看

【新唐人2012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案在8月9日上午开庭审理,并在当天就结束了庭审,法庭并没有说明何时宣布审判结果。虽然“谷开来”在大陆网站已成敏感词并被当局屏蔽,不过案件对中共政权影响的重要性却引来了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有媒体分析,谷案的审理只不过是中共为应对执政危机导演的一场戯而已。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谷案是自“四人帮”后,中国大陆最受瞩目的审判。此案也是薄熙来在政坛倒台的重要因素,并被视为是解决中共领导阶层斗争的关键。

《法广》评论文章也称,两个案件都是带有政治性的,中共执政集团内部实施“家法”的案子。前案是在文革后“拨乱反正”的上世纪70年代,后案则是在贪腐盛行无法无天的中国假社会主义末代王朝。

有知情人士透露,谷开来和张晓军的家属都曾想要自行委派律师,但他们被告知只能委托政府选定的安徽当地的律师。《法广》认为,虽然从法律审判程序来说,这显然不公平,不过这种情况在中国却是极其普遍,从政治异议人士到一般维权活动者,再到普通民众,有太多的中国老百姓被不公平的审判和非法监禁。所以人们难以对谷开来这位前贵妇律师加谋杀嫌疑犯产生同情心,反而会想到“木匠制枷,自作自受”的古话。

文章还认为,在法制如同儿戏的中国,政治的棘手难题历来都是通过中共官场和法庭的“演戏”来解决的。而谷案的审理就是典型的一出台词已定并演给不同人看的“戏”。法庭为谷开来指定律师,说不定正是出于演戏的需要。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9日播出谷开来受审画面,不少人注意到谷开来脸变圆润。甚至引发民众质疑是替身。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这个体制内,党内领导层控制着警方、检查机构和法官,政治敏感案件的结果总是提前秘密决定好了的。即便是将合肥市作为审判地,可能也是一个政治决定。中共现任最高法院院长来自安徽,过去曾多年负责管理安徽的公检法部门。

而据开庭旁听者所述,谷开来和张晓军两人神态平静均当庭认罪,并表示感谢法庭的“公平审理”。有舆论认为这可能也显示被告已经和法庭达成协议所以采取配合行动。

《法广》文章最后还指出,谷案审理这场戯的目地是将薄熙来排除出局,尽量地缩小诉讼程序范围,以维持中共高层权利平衡,来面对迫在眉睫的社会危机。其“粗劣的剧情安排在大戏开演前就已经贻笑大方,但为了政治目的,难看的戏还要演下去,出于自知之明,只有自演自看儿童不宜了。”

《每日电讯报》也表示,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当局不希望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暴露中共精英层聚财和奢华生活的丑闻。

不过有观察家表示,无论执政党怎样试图演戏,谷开来的命运是与她那位被拘留的,但继续在党派,意识形态和个性上造成执政党分裂的丈夫息息相关的。

律师浦志强说:“任何人如果认为谷开来的审判与薄熙来或中国政治无关-他们是太天真了。”

美、英两个大国也被认为已涉入中共建政以来的这场最大危机风波。据报导,两名英国大使馆官员以领事身份旁听了法庭审理。

而被披露出来在活摘器官和尸体非法买卖中发挥关键作用的谷开来,她是否真的如外界报导般逃过死刑,目前看来还难下定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