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谷案在先薄案在後 中共欲投石問路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 白梅採訪報導)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星期四晚間突然發布一條簡短消息,稱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嫌“殺人罪”,已經在安徽省合肥市提起公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中央於這個時間處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案件,顯示急於在中共十八大換屆之前處理薄熙來案,因為兩個案子是連在一起的。

外界對中共在夜半時分發布重大消息的做法已經習以為常,但還是引起外界關注。 “18大之前他一定要對薄熙來這個重大案件要有所交代。”李天笑博士分析,從官方使用的起訴事實判斷,谷案與薄案是有聯繫的,現在就啟動對谷開來的審訊程式,說明中共急於處理薄熙來案,該案是中共的一個恥辱,拖的越久,中共越失面子。

李天笑博士認為,處理谷開來案件的關鍵,是看中共處理這件事情的模式,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和薄案聯繫,對薄案的處理才是重頭戲,牽一發而動全身: “薄熙來與周永康,還有血債派等,一脈相連。”

正因如此,中共治罪谷開來,挑選了一個比較容易處理的刑事罪名,李天笑博士強調。同時,他認為,中共也是在投石問路,先看看民眾對穀開來案的司法審理有什麼反應,然後“就是說,把薄熙來案件要從政治鬥爭轉化為一個司法案件來處理,這件事情民眾怎麼看,或者說國際社會怎麼來反應,對薄熙來最後處理的時候,他要看這個反應。”

從這個角度來講,李天笑博士判斷,“谷開來這個案子現在可能會很大程度上走公開審判的這個思路,這個模式,為什麼,對她來說中共他有一種投石問路,或者說要把這個政治案件轉化為司法案件這麼一個意願,通過這種方式能夠達到這麼一個目的。”

“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是沒有司法獨立的,是沒有司法公正的。”“異地審判這個制度,說明瞭中共司法制度的不公正性。按照西方整個司法的體係來看,在哪裡犯案就應該在哪裡審。”針對大陸人認為異地審理是為了保證司法公正,李天笑持批評意見。

李天笑博士最後提出,谷開來“講海武德威脅到了薄瓜瓜人身安全,是不是薄瓜瓜他必須也要被拘捕,或者是送回國來做人證,只不過是穀開來一面之詞說海武德威脅到了薄瓜瓜的人身安全,是不是威脅到了,可能就是這個薄瓜瓜本人要來做證,那這個也是案件的具體的看點。”

在中共高層人物聚集北戴河開會之際,新華社夜半突發短訊,對外宣稱已經對谷開來提出公訴,稱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威脅到其子人身安全,遂與被告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