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欽神父退出愛國會後失去行動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的天主教信徒是延續梵蒂岡的傳統,還是服從中國政府的領導,一直是個分水嶺。一些梵蒂岡承認的教會領導人物,由於不願隸屬於官方的「愛國會」而常年處於「地下」狀態,往往還遭到打壓。

上海教區的馬達欽神父在這個問題上,再次觸碰了敏感的紅線。馬達欽今年四十齣頭,是上海人,畢業於佘山修院。梵蒂岡任命他為輔理主教,中國官方則視他為更高級別的助理主教。上周末,華東上海「公開」教會團體為馬達欽神父舉行了「祝聖」儀式。

天主教亞洲通訊社(簡稱天亞社)報道說,不被梵蒂岡承認的主教、即閩東教區詹思祿主教參与了祝聖儀式,為這一「祝聖」儀式蒙上了陰影。

儀式結束之前,出乎很多人的意外,馬達欽神父公開鄭重表示,自己只接受梵蒂岡輔理主教的任命,並且要辭去在中國官方「愛國會」的職務,專事宗教事務。這一宣布,受到在場教友的鼓掌歡迎。

馬達欽神父的這一「表態,」顯然招致了官方的不滿。據天亞社報道,「祝聖」儀式結束后,一些中國政府官員走出教堂時,神情嚴肅。

之後不久,馬達欽神父即從教區信徒的視線中消失。據天亞社說,馬達欽神父目前人在佘山修院,但是當局決定限制他行使主教的職責。

擁有15萬天主教教徒的上海教區是中國國內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教區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