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钦神父退出爱国会后失去行动自由

【新唐人2012年7月10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的天主教信徒是延续梵蒂冈的传统,还是服从中国政府的领导,一直是个分水岭。一些梵蒂冈承认的教会领导人物,由于不愿隶属于官方的“爱国会”而常年处于“地下”状态,往往还遭到打压。

上海教区的马达钦神父在这个问题上,再次触碰了敏感的红线。马达钦今年四十出头,是上海人,毕业于佘山修院。梵蒂冈任命他为辅理主教,中国官方则视他为更高级别的助理主教。上周末,华东上海“公开”教会团体为马达钦神父举行了“祝圣”仪式。

天主教亚洲通讯社(简称天亚社)报道说,不被梵蒂冈承认的主教、即闽东教区詹思禄主教参与了祝圣仪式,为这一“祝圣”仪式蒙上了阴影。

仪式结束之前,出乎很多人的意外,马达钦神父公开郑重表示,自己只接受梵蒂冈辅理主教的任命,并且要辞去在中国官方“爱国会”的职务,专事宗教事务。这一宣布,受到在场教友的鼓掌欢迎。

马达钦神父的这一“表态,”显然招致了官方的不满。据天亚社报道,“祝圣”仪式结束后,一些中国政府官员走出教堂时,神情严肃。

之后不久,马达钦神父即从教区信徒的视线中消失。据天亚社说,马达钦神父目前人在佘山修院,但是当局决定限制他行使主教的职责。

拥有15万天主教教徒的上海教区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教区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