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二號人物王安順 系周永康曾慶紅親信

【新唐人2012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原北京市長郭金龍7月3日升任北京市委書記,市委副書記王安順升為北京市二號人物。而江派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退休並不意味着江澤民派系被踢出北京市委地盤﹐被外界視為北京市長人選之一的王安順就是江系「血債派」﹑上海幫新代表人物﹐他身為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積極迫害法輪功遭追查﹐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期間涉深上海幫陳良宇案。

北京是中共各派系必爭之地。有外媒稱郭金龍為胡錦濤的「政治盟友」﹐而事實上﹐郭金龍沒有任何團系統工作經歷﹐也沒有和胡錦濤在西藏共過事,一些海外媒體指出郭金龍「派系色彩較弱」﹐《明鏡網》援引海外評論稱,「郭金龍的低調,讓他被抹去派系的色彩。」《路透社》和台灣媒體指出﹐胡錦濤屬意的北京市委書記人選是團派嫡系胡春華。

王安順或升任北京市長的消息傳出后,北京政壇有很大的反對聲音。出身「石油幫」的王安順是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在周永康傳出卷入薄熙來事件并被「內控」之后,一些北京市官員認為王安順也會受到牽連。

王安順系石油幫政法委幹將 在上海實權僅次于陳良宇

香港《動向》雜志曾報導﹐一份稱為《社會公眾對党的中高級干部假學歷質疑》的報告,据悉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筆,由國家行政學院及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輔助完成。報告指出:党的中高級干部追求假學歷已經成為「時尚」,北京市委副書記王安順因「在職研究生學歷」﹐而成為受累于假學歷的突出個案之一。

官方簡歷顯示,王安順是河南輝縣人,1975年參加工作,曾任地礦部華北石油地質局第四物探大隊團委書記、大隊長,吉林石油勘探指揮所党委書記、主任、華北石油地質局副局長,石油海洋地質局副局長、東北石油地質局党委書記、局長,地礦部人事司副司長、司長﹐成為曾慶紅﹑周永康「石油幫」的「后起之秀」。

王安順與曾任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的曾慶紅﹑曾任石油部副部長﹑中國石油天然气總公司總經理周永康的關系非同一般。周永康是在遼河石油勘探局起家的,王安順在東北石油地質局工作過﹐兩人90年代還在國土資源部共事過,當時周永康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王安順任國土資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長﹐多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上下級關系。

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后,王安順也被提升為甘肅省委組織部長,而當時的中央組織部長是曾慶紅。兩年不到,王安順又從大西北調任上海市委組織部長。《明鏡網》主辦的《外參》雜誌稱﹐「這中間如果沒有曾慶紅的斡旋運轉之功,相信王安順難有今日。可以說,曾慶紅和周永康二人是王安順在政壇的伯樂。」

《明鏡月刊》報導﹐2001年中共十六大前,曾慶紅將上任甘肅不到兩年的王安順又調往上海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輔佐陳良宇,在得到陳的信任後,於2003年被提拔為上海市委副書記。不久,陳良宇又要王兼任上海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管上海國有資產,至此,王安順成為上海市除陳良宇以外最有實權的人物,既管人﹑又管錢﹐此時陳王已合為一體。

2003年﹐陳良宇﹑王安順在上海興建「三個代表」培訓基地﹐由江澤民題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江系政治局委員賀國強兼任院長﹐王安順兼任第一副院長。2006年﹐王安順部署上海市各級党委及組織部門抓好《江澤民文選》和「三個代表」學習培訓。

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2007年3月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明鏡月刊》引述知情人稱,王安順離開上海,其實是「受傷」於陳良宇案。中紀委在調查陳良宇案的過程中,查出王安順一些問題。於是在曾慶紅力主之下,王安順入京,被保護起來。由此,亦可窺見曾對王的愛護有加。

周永康十七大后執掌中央政法委書記,港台傳媒曾評論說,王安順擅長人事工作,并無任何政法工作背景,但今次職務調整卻讓其主抓政法,而且是天下第一難當的北京市政法委書記,況且維護社會穩定和确保奧運安全這兩大職責,都是難以承受之重,此次調整實在讓人出乎意料。但如果釐清王安順与曾慶紅、周永康的淵源后,不難明白其中奧妙。

今年2月中旬﹐北京市召開全市維穩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身為北京市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王安順提出,「要清醒認識當前面臨的嚴峻复雜形勢,深刻把握确保党的十八大絕對安全這一最高標准,對維穩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全力做好2012年首都維穩各項工作。」會上,北京市領導和區縣代表分別簽訂《2012年度維護穩定工作責任書》。

2月下旬,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國兩會維穩安保工作部署會上,王安順再次動員部署強調,做好兩會維穩安保工作,是全市各級各部門首要的政治任務。在3月兩會上,王安順還在北京團全体會議審議「兩高」報告時說,「兩高應該對各級法院、檢察院在應對輿論方面加強引導和指導」﹐大談「執法不應為社會輿論所左右」﹐遭到外界輿論批判。



王安順在奧運﹑建政60年慶期間 積極迫害法輪功遭追查

王安順早在1999年至2001年任甘肅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期間﹐就要求各級組織部門配合轉化法輪功學員。在2001年至07年迫害高峰期間﹐王安順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委副書記﹐後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2008年1月召開的北京市政法工作暨「平安奧運行動」動員部署會議上,市公安局長馬振川通報了奧運安保工作情況,市政法委書記王安順部署了在全市深入開展「平安奧運行動」工作,稱要確保「不發生敵對勢力和法輪功等」重大事件。當時的市委書記劉淇、市長郭金龍、市委副書記王安順還与區縣、部門負責同志簽署了奧運安保責任書。

「追查國際」組織《關于中共利用奧運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指出﹐「平安奧運行動」分為三個階段:嚴格整治階段、嚴格防范階段和嚴格控制階段。該行動將法輪功作為主要打擊對象﹐非法對法輪功學員抄家、抓捕、關押、虐待、甚至迫害致死。周永康﹑劉淇﹑王安順﹑馬振川等被列為主要責任人。

報告中說,中共以奧運名義進行的迫害已經构成全球最大的人權災難。除了法輪功學員以外,被抓的還有農民工、訪民、維權人士等。更為嚴重的是,首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公安局于2008年7月10日發布公告懸賞高達50万元的奧運安保舉報,公告中唯一被列出名稱的團体就是法輪功。

首都綜治委文件《「平安奧運」綜治行動規划(2006年-2008年)》中,以清理出租房屋的名義搜捕法輪功學員。根據《明慧网》消息,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中旬,全北京被抓捕的法輪功學員人數達190多人,約占全國總數的十分之一,遠遠高于全國其他地區。据不完全統計,2008年1月到7月在北京地區被非法抓捕的法輪功學員達到586人。

2008年1月28日,北京市法輪功學員、「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民謠樂隊成員于宙和妻子許那在演出結束后駕車回家途中﹐被進行「奧運搜查」的警察攔截盤查﹑無故抓捕,僅因他倆是法輪功學員就被轉送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看守所,隨後分別抄了許那父母﹑妹妹的家,于宙10天后被迫害致死,妻子許那被非法判刑3年﹐至今仍被關押。事件當時引發海外媒体廣泛關注。

2009年7月北京市召開「同法輪功斗爭先進集体、先進個人表彰大會」﹐100家「先進集体」、110名「先進個人」獲表彰﹐市政法委書記王安順出席會議并講話稱﹐「全市各級党委、政府把防范處理法輪功工作作為鞏固党的執政地位、維護首都社會政治穩定的一項重要任務,同法輪功斗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胜利。」

2009年「追查國際」再次發出追查通告指出﹐北京市當局以中共建政60周年「維穩」為名加劇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對主要責任人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政法委書記王安順﹑市公安局長馬振川等進行全面追查。

2012年2月,北京市長郭金龍率團到台灣訪問時,被法輪功學員在台灣高檢署控告涉「殘害人群罪」﹐指郭金龍任西藏党委書記﹑安徽省委書記、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及北京市長期間,均曾參與非法抓捕法輪功學員。

有分析認為,郭金龍在海外被法輪功學員起訴,作為北京第一把手,國際影響不好﹔而身為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的王安順也是江系「血債派」成員﹐涉及貪腐和迫害劣跡昭著﹐升任北京市長前景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