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煙「湮滅」記者 官媒罕見發聲挺媒體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記者石俊榮因報導,陝西大荔縣縣委書記抽天價香菸的新聞,引發地方當局不滿,被要求停職,大陸知名人士紛紛在網上為石俊榮抱不平並力挺石俊榮。罕見的是,中共官媒2日竟也引述新聞出版總署官員的評論,「誰也無權讓媒體『閉嘴』」一文,批評大陸地方官員抽天價菸。

《西安晚報》報導指出,大荔縣人民政府網站25日刊出「孫雲峰等領導慰問包聯村貧困老黨員」的新聞,在新聞的4篇配圖中,第一幅是在會議室的一張照片,大荔縣委書記孫雲峰在一間會議室中會貧困黨員,孫雲峰前面擺著水果、瓜子、水杯和一盒「九五之尊」香菸。

「九五之尊」香菸市場價格為每條人民幣1000元以上。南京江寧房產局長周久耕曾因抽天價菸「九五之尊」遭到調查,追出受賄案而判刑11年。因此,抽天價菸已成官員的敏感話題。

28日,渭南記者站站長石俊榮以「九五之尊」香菸事件報導一篇「縣委書記慰問貧困老黨員,會場出現九五之尊香菸」的新聞。

30日上午,實名認證為「《新快報》調查新聞中心記者」的網友「記者劉虎」發微博稱,「因為報道『縣委書記慰問貧困老黨員 會場出現九五至尊香煙的新聞』引領導震怒,西安晚報記者石俊榮昨日深夜被按照上級要求停職……」

消息一出,與論嘩然,網民紛紛為石俊榮抱不平。

有網友質問,「禁止任何監督和出現政府的負面新聞」,那政府官員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什麼政府!這樣的政府能統治多久?

也有網友表示,當記者成為助紂為虐的喉舌時,他們是令人羡艷的無冕之王。當記者揭露黑暗,直言敢諫時,他們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在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亂世,記者也身似浮萍,命運多舛。

還有網友批道:上樑正,下樑歪,越來越赤裸裸了,現在連縣一級的腐敗都不能報導了,黑暗腐朽可想而知。

網友蔣成博則以「記者爆料天價煙被開除,傷了哪位「九五之尊」?」為題痛批,有關單位不去查處縣縣委書記的腐敗問題卻開除記者的作法。他要求當局嚴查此事,給國人一個交待。

官媒也發聲

《中國青年報》以「記者無力,則國民無力國家無力」指出,記者面對公權力時的貧弱,是公民權利貧弱的一個縮影。弱勢的記者群體背後,是弱勢的公民社會和弱勢的民眾。一個強大的國家,應該有強大的國民,而國民的強大,應以知情權得到充分保障為前提。

中共新聞出版總署《新聞報刊》司新聞業務處處長農濤在個人騰訊微博指出,石俊榮的報導沒有不當,地方濫用職權,同時他還請各界人士增加對記者合法採訪權的關注。

中共喉舌《新華社》2日也引述《檢察日報》的評論,以「誰也無權讓媒體『閉嘴』」一文,批評石俊榮被停職、報社禁止報導負面新聞監督政府的做法。

文章要求相關單位告訴公眾,為什麼處罰記者,並指出,一旦媒體「閉嘴」,輿論監督將蕩然無存。到時真有人抽了「天價」香菸,公眾也將不得而知。

地產商任志強和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等知名人士也紛紛站出來為石俊榮抱不平。

6月30日石俊榮在新浪微博上證實,報社通知他停職檢查。7月1日他再次透過微博指出,這次採訪是他得到讀者線索後,透過當地政府網站了解並進行電話採訪的,和報社採訪規範不符,他還表示會接受停職處分,日後會吸取教訓,並感謝網友的關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