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指讓共軍鷹派「住嘴」的妙法

【新唐人2012年6月23日訊】6月21日在紐約的亞洲協會論壇上,現任哈佛大學政治系教授的麥克法誇爾(Roderick MacFarquhar,中文名馬若德)提到,中國軍隊中的鷹派人物為甚麼表現強硬,中共領導人隨時可以讓他們消聲,卻為何容忍其強硬表現。

麥克法誇爾:「我聽說這些好戰的將軍是退休的,想上電視,獲得點知名度。而用戰鬥的精神鼓動民族主義是一種辦法。你們可能知道,在中國的博客評論中,外交事務可以變成非常民族主義。他們就是衝這些人喊話。」

但是我覺得轉天就可以讓他們閉嘴。可以跟他們說,住嘴,不然車和房子都沒有了。但是領導人沒有告訴他們閉嘴,因為這樣就可以說,瞧,我們有利害的人,別逼我們。有那些強硬派呢。

讓那些人發聲也是有用意的。軍隊是個重要問題,毛當年就是很看重對軍隊的控制,發現林彪也能控制軍隊,就把他拿下,最後逼他逃亡。

解放軍並不想對自己人開槍,沒有軍隊想對自己人開槍。那樣名譽不好。「六•四」就是這樣。只有鄧小平和他的革命夥伴能下這樣的命令,並讓軍隊執行了。

中國未來的領導人,和江澤民胡錦濤一樣,面臨同樣問題,不是一直有文章說要對黨忠誠。真正的危機發生後,軍隊是否會聽黨的話,還是會說,我們為黨賣命、被人利用太久了。 可能為了保持平衡還會有一段慣性,黨還是會告訴軍隊怎麼做,軍隊只要有錢還是會聽中南海的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