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賈慶林被迫放權 團派進入統戰系統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中共中央統戰部領導層近日發生人事調整:原江西省政協主席張裔炯,近日履新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今年2月才當選江西省政協主席,但僅僅三個月後,即卸任江西省政協主席。其中有何蹊蹺,我們把鏡頭交給趙培。

6月15號,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長杜青林宴請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和文史研究館館員的宴會上,有一個人引起了媒體的興趣。他是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

今年2月份,張裔炯剛剛成為江西省政協主席,省級幹部。緊接著3個月後的6月份,張裔炯當選中直機關十八大黨代表,成為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的火速陞遷讓人感到突然,因為統戰部一向是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地盤。

大陸媒體在報導張裔炯的時候,特意提到“曾任共青團青海省委副書記”昭示張裔炯的團派背景。此前,統戰部只有1位常務副部長朱維群,5位副部長。有意思的是,今年5月,副部長之一的黃躍金轉任江西省政協,就是接替了張裔炯的班。

大陸媒體也在暗示,另一位常務朱維群已經65歲了,快要退休了。張裔炯升任常務副部長是為了替代朱維群。朱維群現在的主要職務是“西藏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而這個小組是中共實際負責西藏事務的部門。組長就是賈慶林,下面實際執行的就是朱維群,他2008年就曾經在深圳與達賴的私人代表會談。

張裔炯的升職也讓賴昌星案的啞謎破解。賴昌星案使得多位中共高官落馬,外界一直猜測會不會延燒到和賴昌星關係密切的賈慶林,而這次,賈慶林放棄18大人事的提名權,獲得賴昌星案的“軟著陸”,團派於是進入政協系統高層。 未來,胡錦濤的人馬在18大斬獲政協主席的機率大增。

張裔炯這次升任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外界推測“西藏工作協調小組”未來將可能由其主管,有趣的是,和這個小組相關的就是“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現任組長則是外界認為和團派勢不兩立的周永康, 辦公室主任由“政法委”的辦公室主任兼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