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仍被稱同志 與張德江「志同道合」?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採訪報導)18日舉行的重慶第四屆黨代會上,市委書記張德江強調,要把重慶的成績「與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嚴格區別開來」,不過,外界注意到,張德江還稱呼薄熙來為「同志」。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內,無官不貪不腐,從這個角度來看,張德江與薄熙來堪稱志同道合的「同志」。

在中共重慶代表大會上,市委書記張德江在工作報告中兩次提到薄熙來時都稱他為同志。他說:「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給黨和國家形象帶來很大損害,給重慶改革發展造成嚴重影響。」市委常委稱,「要把重慶近五年取得的成績和廣大幹部群眾付出的艱辛努力與王立軍事件、尼爾•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嚴格區別開來」。

香港《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向BBC中文網表示,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張德江在事發幾個月後,仍然稱薄熙來為「同志」,顯示中共在處理薄熙來問題時將為了穩定大局而縮小範圍。

不過,今年6月香港《開放》雜誌發表姜維平的文章說:「薄案的處理中共高層團結一致,不會軟著陸,翻不了案。將會雙開和重判,薄家族的嚴重罪行,還有驚人的內幕。掃除障礙后,胡溫習李將開啟政改新局。」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在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被公開后,很多地方的官員都在緘默、都在觀望。

「(他們)都在看政治局常委這些人,他們鬥出一個勝負,你死我活,非常分明的時候,那些人才會積極的去表態。」

張建分析說,中共的政治就是他要站隊,但又怕站錯隊,「因為在這個敏感的時刻,一旦這個腳稍微錯了位置,惹來的就是殺生之禍,惹來的就是整個的一個家族、一個集團就徹底的在中共政壇上消失。」

張健指出,中共體制內所有掌握權力的人都是道德墮落,共同貪污,「大家都在這個邪惡體制大染缸裡邊染來染去,互相稱同志也是理所應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