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仍被称同志 与张德江“志同道合”?

【新唐人2012年6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李韵采访报导)18日举行的重庆第四届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张德江强调,要把重庆的成绩“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不过,外界注意到,张德江还称呼薄熙来为“同志”。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共体制内,无官不贪不腐,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德江与薄熙来堪称志同道合的“同志”。

在中共重庆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张德江在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薄熙来时都称他为同志。他说:“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给党和国家形象带来很大损害,给重庆改革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市委常委称,“要把重庆近五年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干部群众付出的艰辛努力与王立军事件、尼尔•伍德死亡案件和薄熙来同志严重违纪问题严格区别开来”。

香港《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向BBC中文网表示,身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张德江在事发几个月后,仍然称薄熙来为“同志”,显示中共在处理薄熙来问题时将为了稳定大局而缩小范围。

不过,今年6月香港《开放》杂志发表姜维平的文章说:“薄案的处理中共高层团结一致,不会软着陆,翻不了案。将会双开和重判,薄家族的严重罪行,还有惊人的内幕。扫除障碍后,胡温习李将开启政改新局。”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在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被公开后,很多地方的官员都在缄默、都在观望。

“(他们)都在看政治局常委这些人,他们斗出一个胜负,你死我活,非常分明的时候,那些人才会积极的去表态。”

张建分析说,中共的政治就是他要站队,但又怕站错队,“因为在这个敏感的时刻,一旦这个脚稍微错了位置,惹来的就是杀生之祸,惹来的就是整个的一个家族、一个集团就彻底的在中共政坛上消失。”

张健指出,中共体制内所有掌握权力的人都是道德堕落,共同贪污,“大家都在这个邪恶体制大染缸里边染来染去,互相称同志也是理所应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