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是否寬待希臘 各方矚目

【新唐人2012年6月19日訊】(中央社柏林18日路透電)希臘昨天選舉國會,支持紓困的新民主黨得票領先。德國可能寬待希臘,放寬達成減少赤字與債務的時限,即使較長期的經濟改革目標仍然堅定不移。

或許顧及眾多德國民眾在民調中對希臘感到不耐煩,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說,希臘公部門減少債務與支出的結構性改革內容「沒有商量的餘地」。

但他補充說,希臘在競選等「政治僵局」上花了一個多月時間,可在歐洲聯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和歐洲中央銀行(ECB)這「三頭馬車」監督下,就預算赤字目標重行討論。

他告訴德國電台:「我們不能忽視浪費掉的幾週,已準備好討論時間表。」

然而,德國政府一位發言人清楚表示,關鍵的經濟改革不會走回頭路,包括裁減公務員、關閉虧損的公營企業、民營化國有資產、以及打擊貪污與查緝逃漏稅。

發言人史揣特(Georg Streiter)在記者會上說:「現在不是對希臘打任何『折扣』的時候。」

德國財政部副部長坎皮特(Steffen Kampeter)和威斯特威勒兩人都堅持,不該放鬆希臘的廣泛改革目標。坎皮特說,希臘的歐盟債權人認為,未來幾筆援助金的發放,端賴希臘政府如何落實改革目標。

希臘救援行動的基礎之一,是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必須在2020年以前降到116.5%。國際債權人目前需要決定,是否發放上次撥救援金時扣住的10億歐元。這要看三頭馬車的新報告,而新報告需等希臘組成新政府後才會出來。

歐盟官員說,預期三頭馬車會在7月上旬重回雅典,而結論可能是,希臘還沒達成紓困備忘錄的條件。

歐元區一位官員坦承,威斯特威勒對寬限希臘說法的問題在於,「給希臘多點時間,也意味著花更多錢」。德國政治人物和選民可能覺得,花更多錢是很難接受的。(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