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開發中國家應建更大緩衝

【新唐人2012年6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世界銀行今天敦促開發中國家建立緩衝,以因應源自高收入國家的金融風暴,尤其是歐洲。

世界銀行表示,開發中國家可因應對經濟衝擊的工具較2007年,即全球金融危機加速惡化前少,因此有必要對長期動盪預做準備。

世銀發展前景小組主管狄默(Hans Timmer)警告:「有可能爆發另一場嚴重金融危機。」

狄默在世銀半年一度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記者會中表示,如果高收入國家的成長更加緩慢,「開發中國家仍可能有非常高的成長率」。

「如果出現嚴重金融危機,沒有開發中國家得以倖免。」

根據這份報告,開發中國家2012年成長率預料將降至5.3%,是近10年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年,然後在2013-2014年溫和增加。

但是高收入國家在歐元區萎縮0.3%的壓力下,今年應會微漲1.4%。美國預料將成長2.1%,日本2.4%,中國大陸8.2%。

世界銀行表示,全球經濟今年應可以2.5%的幅度擴張。2012年全球成長率將比2010年減少兩個百分點,是除了2009年衰退之外,近10年來成長最緩慢的一年。

世銀經濟學家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說:「2012年疲弱成長,2013和2014年溫和成長。2008-2009年危機的餘波依舊蕩漾。」

歐洲依然是世界銀行關切的中心。這些經濟學家強調:「近期內,來自歐元區的緊張是開發中國家最嚴重的潛在風險。」

「如果高收入歐洲的情況惡化到一個或多個國家在金融市場被凍結,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可能相當嚴重。」

世銀建議開發中國家儘可能削減債務和赤字。

「回歸更中性的總體經濟政策,藉由重建財政空間、降低短期債務曝險和重建他們得以彈性回應2008-2009年危機的緩衝,將有助於開發中國家降低對承受外來衝擊的脆弱性。」(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