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外貿高速成長時代告終

【新唐人2012年6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由大陸廣東學界撰寫的「廣東外經貿藍皮書」今天發表。內容指出,去年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廣東對外貿易面臨需求萎縮及增速放緩,對外貿易高速成長的時代已基本結束。

中新社報導,「廣東外經貿藍皮書」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撰寫,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出版,並由雙方今天在北京共同發表。

書中提到,國際市場需求萎縮,已開發國家市場對廣東外貿出口的帶動力減弱,且歐美國家為因應危機,陸續調整出口戰略,並實施貿易保護,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廣東外貿成長。

此外,廣東身為大陸改革開放的前沿,其外向型經濟發展不僅反映大陸經濟發展趨勢,也是全球經濟的指標。去年,廣東外貿總額登上9000億美元大關,但持續快速成長的動力不足,對外貿易高速成長的時代基本結束。

這本藍皮書引用數據顯示,廣東外貿出口主要分布在亞洲、北美洲及歐洲,其中亞洲市場佔一半以上,北美洲、歐洲市場各佔20%及16%,非洲、中南美洲、大洋洲比重較小,但保持較快的上升趨勢。

書中建議,廣東對外貿易應調整出口市場結構,朝多元化發展,同時調整出口產業結構,實行產業升級。針對已開發國家市場進行結構調整,平衡進口與出口。同時拓展新興市場,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實現外貿市場多元化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