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股勢力 限制薄案調查

【新唐人2012年6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今年2月王立軍美領館求政治庇護這一國際醜聞,導致薄熙來4月下台,周永康政治仕途不保。但時隔兩個多月,當局對薄熙來案卻遲遲未最後定案,因此引來了對薄案的種種猜測。近日CCN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有3股勢力限制薄案的調查,請看專家對此的分析解讀。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家林和立6日發表評論指出,目前有三股力量限制薄案調查範圍。一是中共黨、政、軍內擔任要職的毛左派,他們支持薄熙來高舉毛旗幟。二是薄熙來父親薄一波的好友,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第三個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雖然薄熙來企圖把習排擠下去,兩人有共同的許多好友,習也不願追究薄的支持者。

時事評論員橫河分析處理薄熙來有幾種可能,但卻都有不同的障礙。如果定為陰謀篡權罪,這個指控對周永康是一個致命打擊。但牽扯到一個問 題,就是中共自己沒有一個接班的程序,所以,你可以當,他也可以當,不是民主選舉。現在中共自己沒有一個正常的舉措,就不能說別人是異常的,這個罪行就不能用陰謀篡權罪。

那麼假如指控破壞法律實施罪,這就涉及重慶打黑的實質問題。打黑是違反法律實施的,這個本來是可以用來給薄熙來定罪的,但是違反法律實施是從迫害法輪功開始,那麼也就是整個中共、全黨都在違反法律實施,這個也不能用,如果用的話就把中共整個司法體系給全揭出來了。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定為刑事罪,就是一個是殺人罪,一個是貪腐罪,貪腐罪它也不太敢用,所以很可能就是殺人罪,因此在中共方面提出他的罪名的時候,一定會避開薄熙來的真正罪行,因為那些罪行就是共產黨的罪行,所以也不一定會動用。

時事評論員張粟田認為,現在對於胡溫來講,限制薄案調查的最大阻礙是中共這個體制的本身。

分析人士:薄熙來案不會公開審理

曾擔任經濟學周報副總編的高瑜7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不會公開審理薄熙來案,因為薄案涉及系統性的控罪。

高瑜說:「谷開來殺人案,薄熙來所承擔的包庇責任,有可能公審。如果牽涉到腐敗、如果牽涉到路線、黑打當中的違背法律的一些責任,絕不可能(公開審理)。但是我總的傾向-不會。」

高瑜表示,如果拿貪腐罪公開審理薄熙來,那是系統性問題,也是觸犯眾怒的罪名,有政治理論認為,如果一個社會普遍存在貪腐問題,就意味整個體制發生了問題,這是中國高層不願看到的結果。

中國國務院法制局前官員俞梅蓀也對美國之音表示,不大可能公開審理薄熙來案。以往對陳希同、陳良宇等人案子的審判都是在宣判時走一下程序,跟陳希同、陳良宇等人的案子相比,薄熙來的案情更加複雜,更加棘手,當局對薄熙來的案子也不會有突破。
張粟田指出,現在胡錦濤濤擔心一旦公開處理這些人,判他們政變罪,會威脅到中共執政合法性。至於下一步要怎麼走,還是取決胡錦濤自己,他是不是能象戈爾巴喬夫一樣,還是象鄧小平一樣,這還是有待觀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