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與團派輿論大戰 容忍腐敗論背景深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近期﹐西方主流媒體和海內外輿論從薄熙來夫妻﹑周永康父子斂財數百億﹐進而大量揭露江澤民曾慶紅等中共高層的子女們巨大貪腐丑聞﹐指出太子党「壟斷及瓜分國家財富」﹑「綁架中國經濟」﹔另一方面﹐胡錦濤團派主將汪洋試點財產申報制度獲得更大的輿論支持。就在此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拋出了「容忍腐敗論」。

繼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和《新華网》抨擊「容忍腐敗論」之後﹐各大中央級和地方官媒紛紛陸續加入了這場輿論大戰。而江派中紀委書記賀國強6月1日在《求是》雜志上刊文《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10個方面腐敗問題》,被外界指責有意和稀泥調停﹐把輿論導向基層腐敗而非牽涉太子黨的中高層大案要案查處上。

資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容忍腐敗論」的出籠背景很深﹐顯示薄周案等近期一系列大案觸動了以太子党貪腐為主體的整個中共腐敗權貴利益集團﹐而主管宣傳的正是江派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容忍腐敗論」不僅配合江澤民曾慶紅企圖將薄周案「軟著陸」﹐而且牽動中共十八大領導班子的選拔標準﹐為江系貪腐太子黨進入下屆政治局和常委會造勢。

西方主流媒體近期大量揭露太子党瘋狂斂財

5月17日﹐《紐約時報》發表題為《中共太子党利用裙帶關係斂財》的報導說﹐中共現任和前任高層允許親屬在中國經濟繁榮的過程中貪污腐敗﹐他們的親屬都在大量撈錢斂財,在國有企業占居要職,掌管了財經、能源、國安、通訊和娛樂產業﹐這些太子党扮演中間人的角色,替全球跨國企業和富豪大亨們穿針引線。

中國的富豪大亨默默歡迎這些太子党,通常會給他們秘密的股權,讓他們在房地產項目或其它政府支持的交易中充當中間人或共同投資者。此外,太子党也會透過中間人持有許多在香港、上海等地挂牌公司的秘密股權,現在的新領域是將資金移轉到能獲取更高報酬的私募基金。

報導披露,去年,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幫助私募基金博宇資本成立,募得資金10億美元。好萊塢夢工場近期發布投資3.3億美元,它中國投資的最重要新伙伴是江澤民兒子江綿恒﹐此外,江綿恒還與微軟、諾基亞合資,並監管了許多中共國家支持的投資工具,分別鎖定通訊、半導体和營建項目進行投資。

分析家指出,中共太子党們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中共高層的親屬已盤根錯節于中國的經濟結构之中,現在這個既得利益群体已強大到足以阻礙中國經濟和政治体制改革。

報導稱﹐例如,銀行和金融服務業的改革可能影響前總理朱鎔基家族的利益﹐朱鎔基兒子朱云來1998年加入全中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中金公司,過去10年來擔任了該公司的執行長。2006年﹐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幫美林證券贏得一項交易,替國有銀行中國國際商銀安排220億美元的IPO挂牌案﹐創下史上IPO金額新高。

5月26日,澳洲《悉尼晨鋒報》發表長篇文章報導江澤民与曾慶紅家族的暴富史﹐報導指出,江澤民与曾慶紅家族開啟了太子党大規模從商斂財的先河﹐而中共權貴們對財富最大化的瘋狂追求綁架了整個中國社會和中國經濟,使得中共政權變得越來越脆弱。

曾慶紅的兄弟在香港商界大舉謀取机會,澳洲傳媒大亨默多克也巴結曾慶紅。曾慶紅的兒子曾偉與被查處的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益的關係親密﹐曾偉涉入以37億人民幣秘密轉移山東魯能公司740億國有資產的事件﹐也与山西的煤炭大亨們聯手合作﹐還与香港房地產開發商關系密切。曾偉支付3200万澳元買下了在澳洲帶有9輛車庫的百年豪宅。



報導稱﹐在投資銀行和私募投資圈內,最有名的太子党有主管宣傳的頭子李長春的女儿李彤﹑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其他几個常委的子女們都在積极尋求商机﹐包括統戰頭子賈慶林的儿子賈建國﹑反貪頭子賀國強的儿子賀錦濤﹑石油沙皇和安全頭子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在政治局9位常委中,至少有6人子女已從家族的地位中獲取了丰厚的利益。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4月25日指出,不僅薄熙來一人腐敗,而是中共党的整個制度腐敗,貫穿所有派系﹐薄熙來案是中共党無法自我監督的最大證明。香港《明鏡網》曝料周永康的儿子周斌貪腐積聚了200億人民幣。日本《朝日新聞》4月21日報導,中共當局調查結果确認,薄熙來夫妻向海外轉移的非法收入從80億人民幣增長為60億美元﹐約合380億人民幣。

美國《外交政策》网站5月30日刊登《悉尼晨鋒報》的長篇報導指出﹐在以充斥裙帶關系和拒絕遵守法律而臭名昭著的中共權貴里頭,薄氏家族的圈錢行為相對來說還是小巫﹐其他權力政治家族的財富几乎都擴張到數十億美元以上。太子党跟商人通過權錢交易綁在同一條船上,形成權貴利益集團,腐敗越來越扭曲着國家的政策制定,破坏着政策實施,并危及着共產党的執政合法性。

德國《明鏡周刊》4月24日文章說﹐誰都不知道中共的紅色家族在國內外賬戶積聚了多少金錢和黃金,中國社會學家早在几年前就通過長期調研發現,中國億万富翁90%是干部子弟﹐這樣的太子党大約2900人,積累了總共2万億元﹐他們尤其活躍于金融界、外貿領域和房地產業,作為公司老板或大公司經理﹐中共成了自選商場。

據披露﹐中共現任和去職官員的子女中,已有74.5%取得綠卡或美國公民身份,他們孫輩的比例更高達91%。根据《人民日報》資料庫顯示,自1992年以來,中共外逃官員7101人其中地廳級及省部級官員1058人,攜帶資金336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20832億。

《紐約時報》5月20日刊登題為「中國共產党高層的恐懼」的評論指出,把自己的財富轉移到海外,讓自己的子女到國外受教育,是中共統治階層「新階級」希望對沖政治危險的一种方法。《紐時》指出,中共當局努力掩蓋的分贓系統,對中共的合法性提出了根本的挑戰。

「容忍腐敗論」拋出 團派引領官媒群起炮轟

就在海內外輿論關注太子黨貪腐丑聞之際﹐為貪腐辯護的「容忍腐敗論」出籠﹐而主管宣傳的正是江派常委李長春。繼中共喉舌《人民日報》5月28日刊文《不能把腐敗擴大化》﹐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5月29日發表社評稱:「中國顯然處于腐敗的高發期,徹底根治腐敗的條件目前不具備。」「腐敗在任何國家都無法『根治』,關鍵要控制到民眾允許的程度。」

《環球時報》說﹕「整個中國社會現在都有些『潛規則化』」﹐歸咎「為人民服務」的官方政治道德「給了公眾對官員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而開出的藥方竟是一針自我欺騙的麻醉劑:容忍一定程度的腐敗,並稱「民間也要在大道理上理解中國無法在現階段徹底壓制腐敗的現實性和客觀性,不舉國一起墜入痛苦的迷茫」﹐令人瞠目結舌。

這個前所未有的「容忍腐敗論」引發中國媒體群起抨擊。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5月31日刊文《舍制度和民主之外,反腐無解》駁斥道﹕「這樣荒唐的觀點,不是真正地為這個國家的前途着想,而是禍國之論。在『腐敗零容忍』的追求下,腐敗都如此猖獗,如果開了口子,力挺『腐敗容忍』論,那么,有了理論支撐和借口,腐敗又將猖獗到何种地步?」

《新華网》﹑《人民网》等各大网站轉載了《中國青年報》的評論﹐該評論質問﹕「如果老百姓能真正做主的話,誰會容忍腐敗存在?」《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31日在微博上貼文稱﹕中國青年報發表該報編輯的署名文章,猛烈抨擊環球時報,背离了報紙不相互攻擊的行業道德。胡的博文辯詞激起更多的中國媒体炮轟。



《新華网》31日刊登《紅网》的文章《「允許腐敗」是誤國之論》﹐指出「有了這樣的理論,最大的得益者,無疑是貪官」﹐並引用胡錦濤的話以證明「允許腐敗」是有違中央決策的誤國之論:「在和平建設時期,如果說有什么東西能夠對党造成致命傷害的話,腐敗就是很突出的一個。」

廣東南方報業旗下《21世紀經濟報道》31日刊文《腐敗零容忍是不可触碰的社會底線》說:「最近社會上出現了部分對腐敗的麻痹聲音,且這种妥協無形中封堵了反腐倡廉的關鍵通道。如把反腐曲解為探尋民眾可容忍底線,無疑是對腐敗的縱容,因為民眾對腐敗的底線是零容忍;同時要求媒体減少對腐敗等社會負面的信息傳導,則是一种掩耳盜鈴的做法。」

5月31日,《大河報》刊文《「允許适度腐敗」就是鼓勵麻木》﹐《成都商報》刊文《對腐敗只能零容忍 豈能討价還价》﹔6月1日,《齊魯晚報》刊文《「主張容忍腐敗」妖言是國家倒退》,《新京報》刊文《反腐敗就應該是「零容忍」》指出﹕「『适度容忍腐敗』,只會對反腐倡廉形成巨大的損害,進一步助長腐敗現象的發生,最終給民主法治与社會公正造成更大傷害。」

不過,官媒之中也有力挺《環球時報》的聲音﹐中央級黨媒《光明日報》6月1日刊文﹐批評網易﹑騰訊網等在轉載時將標題改成《要允許中國適度腐敗,民眾應理解》。网友們紛紛惊呼:「党報与團報真的打起來,這一下熱鬧了。」「倡導這种容忍腐敗的論調更為險惡的用心在于,這是曲線要求老百姓做順民。」「無藥可救了!」「敲響了喪鍾,黎明前的最后的黑暗。」

《中國改革》雜志社前社長李偉東5月29日在微博上,向《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三下戰書,要求就中國的歷史、現實与未來好好與他面對面辯論一番,希望能夠制止胡錫進「天天高論誤導國人國家」。李偉東批駁道:「你說認為民主可以解決腐敗太天真﹐不信咱論論,民主扼殺腐敗世界公認。」他強調說,顛倒黑白是《環球時報》一貫拿手的好戲。

恰此敏感時刻,中共中央机關刊物《求是》雜志6月1日刊發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長篇文章《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10個方面腐敗問題》﹐列出要查處征地拆遷﹑礦產資源開發﹑辦學亂收費﹑國企侵占集体利益和職工權益﹑基層干部吃拿卡要﹑執法不公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基層干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欺壓群眾、奢侈浪費等10方面腐敗問題。

網友們紛紛議論說﹕「拍蒼蠅不敢打老虎。」「為啥是群眾身邊的呢?看不到的腐敗可以繼續﹐這与适度腐敗是姊妹篇吧?」「再一次畫餅充飢糊弄百姓,還不敢拿老虎來做幌子,盡是一些基層的小貓小狗,你信嗎?我反正不信。」「只打雷不下雨,吆喝完了這一屆再說。」「老百姓己听厭了高官們的假大空話了﹐賀大官人倒不如講點『反腐反腐﹐越反越腐』的原因吧。」

溫家寶3月26日強調,執政党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解決不好就會「人亡政息」。胡錦濤在中共黨慶90周年大會上承認,腐敗已經威脅党的生死存亡,腐敗會使党失去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有網友指出:「真想反腐敗,請中共常委們公布本人及家屬財產。不想反,不要忽悠老百姓。」

胡團派主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5月9日在廣東第11屆党代會上﹐宣佈在廣東「進行領導干部個人財產申報試點」。而中共中央党校喉舌《學習時報》5月14日卻刊文稱﹕中國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從樂觀角度估計來看,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文章中列舉的種種理由﹐與《環球時報》「容忍腐敗論」的觀點頗為相似。

主管《學習時報》的中共中央党校校長習近平﹐3月16日曾在《求是》雜志刊文,提出「堅決把已經喪失党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分子清除出党」。前後不到兩個月﹐中共中央党校喉舌發出了不同的聲音﹐外界擔憂同樣是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在貪腐纏身的江派和太子黨壓力下搖擺立場。

一向敢言開明的廣東《南方都市報》5月16日發表社論反駁說﹕以中共中央党校之權威,給出一個确定的時間表,引人關注,但「至少還需要10年」的說法令人感到沮喪。十年,公眾對于官員財產申報与公開的呼吁与期待,已遠不止過去了一個十年。「十年」實在太久,惟愿只爭朝夕。

胡團派主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5月9日在廣東第11屆党代會上﹐宣佈在廣東「進行領導干部個人財產申報試點」。而中共中央党校喉舌《學習時報》5月14日卻刊文稱﹕中國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從樂觀角度估計來看,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文章中列舉的種種理由﹐與《環球時報》「容忍腐敗論」的觀點頗為相似。

主管《學習時報》的中共中央党校校長習近平﹐3月16日曾在《求是》雜志刊文,提出「堅決把已經喪失党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分子清除出党」。前後不到兩個月﹐中共中央党校喉舌發出了不同的聲音﹐外界擔憂同樣是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在牽涉巨額貪腐的江派和太子黨壓力下搖擺立場。

一向敢言開明的廣東《南方都市報》5月16日發表社論反駁說﹕以中共中央党校之權威,給出一個确定的時間表,引人關注,但「至少還需要10年」的說法令人感到沮喪。十年,公眾對于官員財產申報与公開的呼吁与期待,已遠不止過去了一個十年。「十年」實在太久,惟愿只爭朝夕。

團派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在3月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部署十八大換屆任務時強調﹐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气﹐對違紀違法用人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做好十八大有關准備工作、高標准高質量抓好領導班子換屆。

而江派近期在海外媒體放風熱炒的多份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名單﹐牽涉一系列腐敗大案的江系「血債派」俞正聲﹑張高麗﹑孟建柱﹑張德江等人均名列其中。由此表明﹐黨媒《環球時報》﹑《學習時報》接連發表「容忍腐敗論」﹑「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的論調﹐顯然大有來頭。

資深媒体人王宇心指出,薄熙來﹑周永康案等近期一系列大案已超出了江派的勢力﹐牽動了以太子党貪腐為主體的整個中共腐敗權貴利益集團。「容忍腐敗論」不僅配合江澤民﹑曾慶紅企圖將薄周案「軟著陸」﹐而且為江系貪腐太子黨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和常委會造勢﹐由此引發的輿論大戰已明顯對胡錦濤團派有利﹐而開放媒體網絡民意反腐則是扳倒江系太子黨的捷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