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胡錦濤5月定性薄案 期結束黨內鬥爭

【新唐人2012年5月26日訊】英國路透社引述消息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5月初在北京的京西賓館,與大約二百名中共高官開會,決定將薄熙來事件,定性為刑事案,而不是政治事件,以確保年底平穩順利召開十八大。胡錦濤還要求所有高層官員團結一致,防止在薄熙來被撤職后出現進一步的緊張勢態。

路透社引述與會議關係密切的三位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事件被定性為「刑事案」。

一名已退休的老幹部還透露,為避免加深黨內矛盾,薄熙來及妻子谷開來,會以涉嫌違法違紀的方向處理,而不是政治事件。消息說,胡錦濤在會上要求,結束意識形態鬥爭及散播謠言。

該名老幹部還說,這表明中央想集中精力,確保十八大召開前平穩的局勢,因此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息謠以及阻止進一步的矛盾鬥爭。

另有接近中共中紀委的消息人士透露,薄王案件的調查,在8月份之前一定完成。調查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個階段由四人小組組成──馬馼、李源潮、孟建柱、賀國強,賀國強是組長。第二階段是要調查薄熙來案牽涉的其他相關人員。

這與路透社的消息不謀而合,即在十八大前解決薄熙來問題。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消息傳遞出一個信息,即胡錦濤想在十八大前完成對薄熙來案的處理和定調,現在在加速行動。這樣的形勢也說明了胡溫已經完全掌控了薄王案的主動權,江派人馬全線崩潰。

外界觀察人士分析,胡錦濤在這次會議上呼籲要結束黨內鬥爭,同時也是透露了一個信號,胡溫與江派的生死大戰已經有了結果,即團派已經佔有話語權。目前,胡溫希望在十八大前將黨內還存有異議的但並不成氣候的派別盡悉歸攏,使得十八大順利交接進行。

最近,大陸各地领导班子换届也备受外界瞩目。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省、市党委改选中,政法委书记及军队、警备区将领也未能循例进入省、市常委或成为十八大党代表。分析人士認為,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裡很有可能沒有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了。

觀察人士表示,如果胡溫能與黨內高層達成政改共識,真正走憲政民主轉型的路,拋棄中共,現在實為一個良機。

時事評論員張傑連則認為,中國民主轉型前首先要恢復民心和社會正氣。

張傑連表示,王立軍事件揭開了中共和政法委罪惡的黑幕。從江澤民開始,不惜徹底摧毀社會的道德體系和社會風氣來迫害法輪功,有意讓政法委做大。現在政法委成為了迫害全體中國民眾的最主要工具。

張傑連認為,要想人心回歸,社會恢復正氣,首先得把罪惡累累的政法委,包括江澤民、羅幹、周永康、薄熙來等送上歷史的審判台,償還他們所犯的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