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為何不斷給周「闢謠」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英媒日前報導指政法委周永康移權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後,中共喉舌17日在一篇報導中說,周永康的作息一切如常。而河北省日前公布參加十八大的62位代表名單,獨漏周永康,外界揣測他可能連參加十八大的機會都給剝奪了。但新華社隨後又高調報導周永康的活動,還特別把他的名字與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放在一起。雖然中央不斷給周「闢謠」看似詭異,但分析指,這是胡溫拿下周的策略之一。

《河北日報》公布河北省所有參加十八大的62名代表名單,周永康「落選」。不過,中共喉舌《新華社》17日在一篇報導中強調,周永康的工作安排和政治權力一如往常。 18日,《新華社》又發布周永康和胡錦濤同臺出席全國公安模範表揚大會的新聞,突出周永康的講話。

自薄案發生後,中央每在周永康有傳言時就出面闢謠

14日,BBC引述《金融時報》報導,至少三名中共高層官員和外交人員透露,周永康在「政法委」 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視察電廠和幼兒園是胡錦濤羞辱周永康的表現,同時也是對外含蓄的證實周永康不再擔任政法委的任何職務。

當天,央視報導稱,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去新疆考察。但奇怪的是,周永康不是去電廠就是去幼兒園,整篇文章沒有一個「維穩」字樣,作為政法委書記完全不務正業,電廠是李鵬家族的項目,當地的公檢法才是「政法委」的管轄。

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為,中央對周永康動作就像是一明一暗的兩手互相配合,這可能是在向公眾作出一定的暗示,當對周永康有進一步處理的時候,社會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它釋放這樣一個信號,但是官方媒體還在正常報導周永康還在出席各種活動。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則分析,胡溫是在試水溫。先讓周永康露面見一些無關緊要的人,然後再放一些消息,周永康有人要調查他等等。這樣的話呢,等到周永康真正失勢的時候大家就不會感到太吃驚。

他認為,周永康權力被移交的動作可能也驗證了大家的另外一個想法,就是周永康不會在十八大之前平安退休,如果周能安全退休的話,就沒必要現在拿下他的權力,也沒有必要放各種各樣對他不利的消息。現在看來拿下周永康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大的。

大紀元引述海外分析人士認為,對於周永康目前還能公開出席一些不太重要的活動,正是胡溫採取溫水燉青蛙的策略。明面上是給周亮相的機會,私下裡則已經通過各種渠道對外放料報出周早已出局的消息。由於給了周一定的活動空間,周反而失去了反撲的著力點。

薄下台前也「闢謠」

此前,在中共兩會前,外界就盛傳薄熙來會下台的消息。但在3月9日中共兩會的重慶團記者會上,薄還給自己高調「闢謠」,並稱「胡主席」會去重慶。而中共官媒也通過不同形式「闢謠」。但是,就在幾天後,也就是3月15日,薄熙來就被宣布免職。

而在4月上旬北京日報發起的所謂闢謠運動,看起來亦很熱鬧。由血債派的幹將劉淇把持的北京市,還立即運動群眾來呼應,擺明了血債派要霸佔輿論陣地,圖謀任意控制手中的輿論工具,掩蓋真相。

但是隨後官方發布了兩則消息:薄熙來被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對其立案調查;薄谷開來涉入英國商人命案。署名文正的評論指,這表明了胡錦濤下重拳阻擊了血債派的反撲,血債派與非血債派的纏鬥階段性的結果是:薄熙來翻身無望,周永康進退失據,很快也會步薄熙來的後塵,其罪惡也將遭到清算。

因此,現在給周的「闢謠」,分析認為,無論其現時如何「活躍」,恐怕也將會步薄後塵。

16黨員公開信促胡溫查處周

日前,16名中共老領導給中央寫的一封公開信,要求將周永康免職,理由是他主導重慶模式,支持薄熙來。評論指這樣的動作十分罕見,十八大權力交班更顯得詭譎。

而更罕見的是,中國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在證券要聞欄目,登出了這條無關財經的新聞,標題是:「周永康考察新疆 老黨員聯署要求罷免」。

文章只用了一段介紹周永康考察新疆,卻用了三段大篇幅報導16位老黨員聯署上書黨中央,要求罷免周永康的消息。

雖然海外媒體報導了許多有關周永康被調查、被削權的消息,但是中國大陸媒體相對沉默,這次《搜狐》釋放這樣的信息極不尋常,被網友稱為舉動「威武」。

時事評論員文昭也認為,罷免周永康的呼聲,這次不是通過謠言或是放風海外媒體的方式,值得註意。

自薄被免職後 矛頭直指周永康

周永康身兼政法委書記,集審、檢、特、調、警大權於一身,又是江澤民的人馬,與薄熙來關係密切,周永康作為政治局常委當中,唯一一個反對處理薄熙來的人,兩人曾陰謀篡權。外媒盛傳他將在十八大支持薄入常並接任他的職務。

因此,自薄熙來被免職後,矛頭就一直指向周永康,3月19日晚微博傳出中南海出現軍隊調動與槍響,盛傳周永康被溫家寶拿下,後來中共關閉微博評論3天作為處分,且有1千多人因傳該消息遭到中共拘留審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