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何不断给周“辟谣”

【新唐人2012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英媒日前报导指政法委周永康移权给公安部长孟建柱后,中共喉舌17日在一篇报导中说,周永康的作息一切如常。而河北省日前公布参加十八大的62位代表名单,独漏周永康,外界揣测他可能连参加十八大的机会都给剥夺了。但新华社随后又高调报导周永康的活动,还特别把他的名字与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放在一起。虽然中央不断给周“辟谣”看似诡异,但分析指,这是胡温拿下周的策略之一。

《河北日报》公布河北省所有参加十八大的62名代表名单,周永康“落选”。不过,中共喉舌《新华社》17日在一篇报导中强调,周永康的工作安排和政治权力一如往常。 18日,《新华社》又发布周永康和胡锦涛同台出席全国公安模范表扬大会的新闻,突出周永康的讲话。

自薄案发生后,中央每在周永康有传言时就出面辟谣

14日,BBC引述《金融时报》报导,至少三名中共高层官员和外交人员透露,周永康在“政法委” 的权力已经移交给公安部长孟建柱。视察电厂和幼儿园是胡锦涛羞辱周永康的表现,同时也是对外含蓄的证实周永康不再担任政法委的任何职务。

当天,央视报导称,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去新疆考察。但奇怪的是,周永康不是去电厂就是去幼儿园,整篇文章没有一个“维稳”字样,作为政法委书记完全不务正业,电厂是李鹏家族的项目,当地的公检法才是“政法委”的管辖。

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中央对周永康动作就像是一明一暗的两手互相配合,这可能是在向公众作出一定的暗示,当对周永康有进一步处理的时候,社会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它释放这样一个信号,但是官方媒体还在正常报导周永康还在出席各种活动。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则分析,胡温是在试水温。先让周永康露面见一些无关紧要的人,然后再放一些消息,周永康有人要调查他等等。这样的话呢,等到周永康真正失势的时候大家就不会感到太吃惊。

他认为,周永康权力被移交的动作可能也验证了大家的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周永康不会在十八大之前平安退休,如果周能安全退休的话,就没必要现在拿下他的权力,也没有必要放各种各样对他不利的消息。现在看来拿下周永康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大的。

大纪元引述海外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周永康目前还能公开出席一些不太重要的活动,正是胡温采取温水炖青蛙的策略。明面上是给周亮相的机会,私下里则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对外放料报出周早已出局的消息。由于给了周一定的活动空间,周反而失去了反扑的着力点。

薄下台前也“辟谣”

此前,在中共两会前,外界就盛传薄熙来会下台的消息。但在3月9日中共两会的重庆团记者会上,薄还给自己高调“辟谣”,并称“胡主席”会去重庆。而中共官媒也通过不同形式“辟谣”。但是,就在几天后,也就是3月15日,薄熙来就被宣布免职。

而在4月上旬北京日报发起的所谓辟谣运动,看起来亦很热闹。由血债派的干将刘淇把持的北京市,还立即运动群众来呼应,摆明了血债派要霸占舆论阵地,图谋任意控制手中的舆论工具,掩盖真相。

但是随后官方发布了两则消息:薄熙来被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薄谷开来涉入英国商人命案。署名文正的评论指,这表明了胡锦涛下重拳阻击了血债派的反扑,血债派与非血债派的缠斗阶段性的结果是:薄熙来翻身无望,周永康进退失据,很快也会步薄熙来的后尘,其罪恶也将遭到清算。

因此,现在给周的“辟谣”,分析认为,无论其现时如何“活跃”,恐怕也将会步薄后尘。

16党员公开信促胡温查处周

日前,16名中共老领导给中央写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将周永康免职,理由是他主导重庆模式,支持薄熙来。评论指这样的动作十分罕见,十八大权力交班更显得诡谲。

而更罕见的是,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搜狐》在证券要闻栏目,登出了这条无关财经的新闻,标题是:“周永康考察新疆 老党员联署要求罢免”。

文章只用了一段介绍周永康考察新疆,却用了三段大篇幅报导16位老党员联署上书党中央,要求罢免周永康的消息。

虽然海外媒体报导了许多有关周永康被调查、被削权的消息,但是中国大陆媒体相对沉默,这次《搜狐》释放这样的信息极不寻常,被网友称为举动“威武”。

时事评论员文昭也认为,罢免周永康的呼声,这次不是通过谣言或是放风海外媒体的方式,值得注意。

自薄被免职后 矛头直指周永康

周永康身兼政法委书记,集审、检、特、调、警大权于一身,又是江泽民的人马,与薄熙来关系密切,周永康作为政治局常委当中,唯一一个反对处理薄熙来的人,两人曾阴谋篡权。外媒盛传他将在十八大支持薄入常并接任他的职务。

因此,自薄熙来被免职后,矛头就一直指向周永康,3月19日晚微博传出中南海出现军队调动与枪响,盛传周永康被温家宝拿下,后来中共关闭微博评论3天作为处分,且有1千多人因传该消息遭到中共拘留审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