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城管打小販惹眾怒 農民工掀翻執法車(視頻)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江蘇宜興市上周四發生群體事件,該市城管人員因阻止送外賣小販向農民工工地送盒飯,打傷一人。上百名建築工人憤怒之下,掀翻一輛停在路邊的城管執法車

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消息,5月10日近中午,江蘇宜興市譽瓏湖濱建築工地門口,一群城南中隊的城管圍毆送盒飯的商販,引起工地農民工憤怒,上百人將城管執法車掀翻

據工人透露,城管收受工地食堂賄賂,經常阻止商販送盒飯入施工現場,迫使他們購買食堂更貴的飯菜,增加了伙食開支。這次看到賣盒飯的商販被城管打傷,實在忍無可忍,一起上前把執法車掀翻。

譽瓏湖濱是香港恆基兆業地產集團在宜興市的第一個高尚住宅項目,施工單位是中國建業。

本台周一在新浪微博和優酷視頻網,均看到宜興網民拍攝並現場採訪農民工和被打傷的小販的家屬視頻。

一名在現場的農民工望著被推掀翻的城管車輛,對視頻拍攝者稱:「這是城管打人的後果。」

拍攝者:城管打人了嗎?

農民工:不打人車能翻嗎。

拍攝者:打架了嗎?

農民工:打了,城管打人嘛,咱因為吃不上飯,把氣用在掀翻車,城管走了,剛才被打的是送飯的受傷了,送醫院了。城管把人打受傷了。

網民上傳的另一段視頻畫面中,被打傷男子的妻子及女兒進入送飯的建築工地訴苦。

「老鄉下班,我們拿飯給他們吃,他們(城管)不讓。城管打人還是行政執法嗎,如果不是為自己利益,不可能這樣做的,這怎麼叫行政執法,你公正一點執法,全天下的人都應該一樣對待,不管是不是農民工。(被打者妻子說),他們三個人打我老公一個人」。

譽瓏湖濱工地一位東北遼寧的工人說,送飯盒的小販並沒有隨地擺賣,而是接到工人訂餐電話后,前往送餐,他更指食堂的飯菜昂貴,卻想方設法阻止他們預訂相對便宜的飯菜。

「他們是送飯,給我們送進來,食堂的飯菜吃不起,食堂一個鴨腿賣六七塊錢,我們能吃得起嗎,我們一天掙幾個錢?向(小販)他們訂飯,每天都給我們送飯。」

對於城管毆打送外賣商販,市民張先生對記者說:「城管有的時候不作為,有的時候亂作為,他亂作為受到利益驅使,說是和(工地)裏面食堂勾結,不允許人家送飯,逼著工人非要吃他的高價菜。城管幹這種事情不是偶然的,前一段時間,西安有一個老年人,六十歲了,也是向一個工業區送盒飯,也是被城管毆打, 現在權力部門利用自己的權力,勾結商戶,共同牟利的現象很普遍。」

本台周一多次致電宜興市城管局和城南中隊,但都無人接聽。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譴責城管的行為。

「城管拿現在老百姓的話說是為虎作倀,當時政府為了解決綜合執法問題,成立了城管大隊,那些都是招集好吃懶做的人,比如官員的親屬,可不去干體力活,這些人在當前社會制度下,心態有點變異,所以,全國各地都發生城管野蠻執法,他也是觸發群體事件的導火索。」

近年來,城管打人事件經常發生,也曾引發多起大規模群體事件。如去年的貴州安順城管打死小販,觸發萬人抗議。

張建平說:「由於城管打人事情越來越多,好像有些地方開始重視,對進入城管門檻的人進行培訓,但總的來說,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必須要從制度上解決,當這個社會有法制的話,城管本身就是一個不法組織,根本用不著這樣一個機構。」

相關文章
評論